【2021十大国际新闻】台海危机 新多国联盟形成对抗中共(之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今年,中共的大规模挑衅造成台海紧张局势急剧升温,更是催生了对抗中共威胁的新多国联盟的建立。蔡英文政府对此的应对为,不冒进也不屈服,美国则再次强调对台承诺坚如磐石。

今年,中共频频派出军机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10月份破纪录派出包括战斗机、轰炸机在内的近150架次军机,11月更是天天扰台。1月至今,共机扰台接近1000架次,是2019年和2020年(架次)的两倍以上。

美国印太司令部前司令戴维森,今年三度警告,台海可能“在六年内发生突发事件”。新任印太司令阿基里诺也曾表示,中共犯台威胁“比想像中更迫在眉睫”。

中华民国国防部部长邱国正形容,眼下的两岸情势,是40年来最严峻的时刻。面对武力威胁,台湾政府的立场是不冒进,也不屈服。蔡英文表示,“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要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她也向世界喊话,站在民主前线的台湾若落入中共之手,地区和平以及民主联盟体系将遭受灾难性的后果。

在中共威胁下,台美关系越靠越近。蔡英文10月在外媒的专访中,证实台湾有美军官兵的驻扎。同月,美国总统拜登在节目中明确表示,如果中共攻击台湾的话,美国会防卫台湾。尽管白宫事后澄清“对台政策未变”,外界仍认为是颠覆了美国以往的“战略模糊”政策。

拜登政府上台后,将战略重点移至印太地区,应对中共威胁。美国军舰今年11度通过台湾海峡,完全无视中共外交部的多次抗议。美军强调,这是国际法允许下,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

在美军带头下,包括加拿大、法国、澳洲与英国的军舰,今年都曾通过台海。德国军舰则是在20年来首次穿越南海,德国海军司令表示,未来也不排除通过台海,并且将在亚洲进行“永久”部署。

今年美国在内的联合军演,有多次是在台海附近进行,11月,美、日、澳、加、德五国总共34艘军舰在印太进行的演习,更是规模空前。专家分析,这完全是中共威胁所致,南海更将是未来频繁军演的重点。

5月,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议会后发布公报,首次公开提及台海局势。12月,G7主席国声明,再度重申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2021年,多国形成新联盟瞄准中共,特别是美英澳三国组建的新印太安全联盟“AUKUS”以及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成立备受关注,将改变未来印太的战略局势。

12月2日,美韩国防部长会议,声明中也首度提及关切台海的和平稳定。

另外,与台湾关系唇亡齿寒的日本,也多次表示挺台决心。退位后仍然掌握日本政坛话语权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12月初演讲时直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为应对台海冲突,日本更是在接近台湾的岛屿石垣,开始部署导弹。

对于中共犯台的可能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2月表示,这对北京来说会是“灾难性的决定”(disastrous decision),美国会坚定致力于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他奉劝中共领导人,不要造成对许多人,包括自己在内的可怕后果。

2021年,中共的恶劣本质越来越被世界所认知。印太地区以致世界各国对抗中共的联盟已经成型。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