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国际新闻】阿富汗撤军 美国全球战略转向印太(之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2021年,美国实现了从阿富汗全面撤军。虽然匆忙而无序的撤军过程,令各界质疑,但美国战略转移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美国总统拜登明确表示,未来美国将集中精力应对中共和俄罗斯的威胁。

2021年8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阿富汗战争正式结束。

美国总统拜登:“昨晚在喀布尔,美国结束了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

2001年,基地组织发动911恐怖攻击事件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进入阿富汗,推翻了为基地组织提供庇护的塔利班政权。其后20年间美国致力于重建阿富汗。

不过,在美军从阿富汗开始撤军后,塔利班在短短一周内攻破首都喀布尔,以惊人的速度重新夺权。美军多年来训练和资助的阿富汗政府军,在塔利班面前不堪一击。

塔利班卷土重来,加大了美军撤离的难度和风险,各国也从阿国紧急撤侨。

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82人丧生,包括13名美国军人,事件震惊国际社会。

在一系列突发事件下,美国总统拜登也因为仓促的撤军行动而遭到来自美国两党和民众的批评。

有评论说,延宕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随着塔利班的重新掌权,彻底宣告失败。但也有看法认为,美军已经完成了最初的目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我们来到阿富汗的一个首要目的,就是惩治发动‘911’袭击的人。我们已经将本•拉登正法。”

阿富汗撤军背后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美国已下决心做出新的全球战略转移。总统拜登明确表示,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是正确的,中俄才是真正对手。

美国总统拜登:“我们真正的战略竞争者,中国(共)和俄罗斯 ,最希望的就是美国继续将几十亿美元的资源和注意力无限期地投入到阿富汗。”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拜登延续了川普的政策,从阿富汗撤军,他在战略方向上是没有问题的,是对的。因为美国当前的战略要害,就是要重返印太。虽然拜登这个撤军的“动作”做得很难看,让拜登政府大丢颜面,但是在集中精力应对中共威胁的这个“里子”,它其实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在阿富汗首都陷落后,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第一时间发表社评,称台湾需要从阿富汗吸取教训,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台湾不能指望美国保护。

不过,有观察家认为,美国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反而是对台湾更加有利的。

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美军现在在全球就几乎没有介入其他的战争了。另外关键的一点是,这次阿富汗撤离的这个羞辱,反倒是当头一棒,能把美军能敲醒一点,整个从上到下,运作机制更加的有效。所以我是基于这两点,也许长远看对台湾反倒是个好事。而中共真的像环球时报这样的解读的话,它很可能傲慢的跳进自己的死坑里。”

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国防部针对全球军力部署进行评估,经过近10个月的分析,这份报告在11月29日最终出炉,并获得拜登批准。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尔琳:“国防部长将中国(共)视为步步进逼的挑战,全球军力部署评估最关注的就是印太地区。”

报告提出将在印太地区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改善美国在澳洲和关岛基地的机场,加强战斗机和轰炸机的部署;将在韩国永久部署一个攻击直升机中队和一个炮兵师总队。

路透社认为,拜登政府的军力部署与川普时期相同,试图将重点从中东地区,转移到抗衡中共上。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