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歇 伦敦取消跨年烟火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英国近10天以来每天超过10万人确诊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伦敦知名跨年烟火秀取消;为避免采取更严格防疫措施,冲击经济和社会活动,政府强力催促民众接种疫苗加强针。

中央社报导,“现在就去打加强针。每位成人都需要COVID-19疫苗加强针以抵御Omicron变异株。”圣诞节隔天的26日上午,英国境内的成年人大概都收到了这么一封政府与电信业者合作广发的“催针”手机简讯。

有数据显示,相较于Delta变异株,感染Omicron的患者住院风险下降2/3,且有约9成入住加护病房者并未接种加强针。为避免“封城”噩梦重演,“加强针打了没?”近日成了不少民众的闲聊话题;在各界努力下,目前英国的加强针施打率已居欧洲首位,已接种的12岁以上民众高达近6成。

不过,有鉴于确诊数仍居高不下,伦敦市长沙迪克汗(Sadiq Khan)20日宣布取消依例在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举行、原定开放6500人参加的大型跨年烟火秀

取而代之的是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平台直播的特别节目,回顾今年重大事件、展望新年并以高科技手法呈现伦敦之美。由于节目并非活动纪实,市府已提醒民众在家收看,不需尝试在市区“现场感受”。

尽管如此,特拉法加广场的招牌耶诞树和耶诞市集今年未取消。市集有超过20个摊位,贩售手工艺品,以及各式酒类、热饮、甜食、热食等。虽然人潮较往年略减,但在香料热红酒、啤酒等摊位,仍见民众聚集,热情共饮谈天。

广场耶诞树则别具历史意义。感念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挪威的协助,1947年以来,挪威政府每年经北海运送一棵生长于当地森林、高度超过20公尺的云杉至伦敦作为给英国人民的耶诞礼,展示期间为12月至来年第一周。耶诞树装饰采用传统的挪威简约风格,点灯仪式照例于12月初举行,装饰及海运费用由英方负担。

根据英方主责单位大伦敦西敏市(Westminster)政府的说法,特拉法加广场耶诞“候选树”皆经挪威相关单位严格挑选与悉心照料。不过,它的外型已数次遭网友调侃,甚至被戏称为“全世界最高大的小黄瓜”,今年的耶诞树枝叶较往年稀疏,更在网路引发各种嘲讽。

网路上可见这样的评论:“到底是谁让挪威不开心”、“我们和挪威开战了吗”、“另外一半的树在哪里”、“树枝不是掉了一大半,而是在遵守社交距离”。

根据英国媒体报导,西敏市政府曾提议让挪威出资协助购入一棵新的耶诞树,但遭拒绝。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