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阴阳五行之道 冬至过后怎么养生怎么吃?

【中华文化300问】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讯】转过冬至,冬天也过半了,提醒我们快快做好冬天的养生功夫,积蓄补充来春的元气。依循中华传统的五行智慧,怎么养生、怎么食补呢?

天地冬至一阳生,冬至时阳气开始生发,然而,天气却反而大寒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气自下而升,渐渐往上推,初阳生则阴上升,所以冬至后天气愈寒,要等到地下寒气都推出了,才比较温热。在这寒气阵阵冒升的冬至寒冬里,谈养生,说食补,更有切身的感受。

我们先看看古代民俗,反映万物闭藏的启示:“冬至偃兵息鼓,官府不听事,举行岁终大祭,放五天假返乡,允许地方小吏和民间都宴饮庆祝。”(汉代蔡中郎《独断‧卷下》)对应到人体,冬至时节就是静定闭藏,养精蓄锐的季节,同时也是可以进补养藏的好时机。

顺应五行 养精蓄锐

冬至过后的养生怎么养?《内经ㆍ灵枢经》说:“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如果寒暑过度,伤害了天生的本体,生命何以长久?《内经要旨上》说“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就说春夏秋冬四时有不同的变化,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 人也要顺应自然阴阳之道去生活,这是进入长生之门的根本要法。自然万物到了冬天就要收藏、冬眠,人又怎能自外于天地的规律?!

冬天睡眠的作息顺应日短夜长,调整为早卧晚起,随日出起床。善用衣帽鞋袜适度保暖身体四肢是外在的功夫,掌握去寒就温,不受寒气侵袭的原则。同时,静定心情,沉静思考,避免干扰冒犯了精气的养藏是重点;生涯规划与发展,这时也要给个休止符,让自己歇息歇息,为走更远的路加油作准备。如果违反了顺应冬时的养藏之道,反而会逆伤精气,春天来时反而痿厥不振,得不偿失呀!

冬天进补 养阴养藏

进补怎么吃?顺应阴阳五行之道来看看。传统阴阳五行学说,木、火、金、水、土,分别对应五脏的肝、心、肺、肾、脾脏;对应四时的春、夏、秋、冬和四立节(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往前的十八天。

五行和五脏的对应关系。(Fotolia/大纪元后制)

冬天五行属水,对应人体之肾,此时肾气最强。“肾”在中医学中不仅指肾脏,而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是指人体藏精的功能,养肾可以长寿。当然一年四季都能养肾,其中又以冬天养肾最能见效,因为此时节肾气最强,容易摄取进补的营养。

肾主宰生长和生命力,积蓄精力;冬天进补正好养精蓄锐。尤其是冬至来临后天气更冷了,天寒胃口变好,这时人体活动与消耗相对也减少了,摄取的营养会储存在身体内,事半功倍。从五行相克来看,冬天水克火,火对应心,所以冬天容易发生心血管、心脏方面的疾病。冬藏养藏,不劳心不劳累,养生的道理和五行之道息息相通。

养肾进补饮食

虽然说冬天适合进补,但是人体有虚实寒热不同体质,这是个人基本的条件,需要请中医师给辩证清楚,否则“补冬”进补可能适得其反。那么此时养生怎么吃?

温和平补

麻油鸡、姜母鸭、四物汤、八珍汤、十全补汤等,是常见的热补方。但是冬天食补养肾要根据天候和个人体质来调整。天气寒冷才热补,不冷不热采平补,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个人体质的需求。中医师胡乃文表示:“人虚才要补,人不虚吃东西让身体温热就好。”“补冬”切记不要补过头,补过头也伤身,反而养出现代人的三高症。冬天采用温和的食补较无禁忌。

*萝卜排骨汤温和平补

冬天萝卜赛参汤,不劳医生开药方。(大纪元)

俗语说,“立冬萝卜赛参汤,不劳医生开药方”。中医师李应达推荐,萝卜是冬天盛产的好食材,是防癌健康食物之首选之一。冬天食白萝卜可加上“去皮老姜”调理去寒,加入排骨或羊肉做汤,美味又养生。也可以入火锅作锅底。然而,萝卜“利气”,所以进食了补品,例如人参,同一天之内就要避免吃萝卜,以免减低补益效果。

*“四神汤”四季皆宜平补食补方

“四神汤”也是受中医师推荐的平补好药膳,四季都适合食用,可以健脾补胃,补元气。“四神汤”本叫“四臣汤”,指山药、芡实、莲子、茯苓(比薏仁更利于除湿)等四种药材各一些,加上小肠(或以排骨、猪肉块替换)一起炖煮到熟烂。如果趁热加上一点点当归酒调味,还可以活血去淤。

四神汤是最佳的冬季平补药膳之一,不会太燥热或虚寒具有健脾、利湿、补肾的功效。(王仁骏/大纪元)

羊肉汤 热补和平补各有食方

“羊肉汤”也是冬天常用的食补方。中医师胡乃文建议说,羊肉汤中加入人参、黄耆,可以补气、补形;放入当归、生姜,则温热身体又补血、补形。

中医师高瑜嫔一方“当归生姜羊肉汤”适合一般人食用,还可以补养心血管。当归生姜羊肉汤的材料是:羊肉一斤配上当归三钱、生姜五钱。取八升(*8000 cc)的水加入所有材料,熬煮成三升水即可。也可用压力锅、焖烧锅炖煮。炖好后,酌加盐调味。如果还是太燥,就加入一些萝卜调和,也可以去腥味。

生姜当归羊肉汤是冬天的养生佳肴(林秀霞/大纪元)

*素食补汤 麻油老姜红枣猴头菇枸杞汤

这是抗寒的素食暖汤,可当作冷冬的家常菜。先将干猴头菇泡一小时,沥干水分撕小块备用。麻油煎香姜片,下猴头菇片拌炒均匀,淋一点料酒,加入红枣一起煮到入口可口的程度,再入枸杞滚一下就熄火。可用盐调味。

*南瓜浓汤补四季 荤素咸甜皆宜

南瓜营养非常丰富,口感绵密补中益气暖脾胃,又是降三高的天然免疫食品,也很适合入火锅。将蒸熟的南瓜切块加入牛奶(豆浆),浓度随个人喜好,用果汁机调理,三十秒就可打成浓稠奶浆。可以加入一二大匙椰奶、一小匙姜汁或姜黄、肉桂粉、咖啡粉等,随自己的喜好变化口味。热开即可食用,是四季皆宜的好口感料理(南瓜奶浆具有天然甜滋味)。

椰奶加到南瓜作浓汤很有风味。(图/Shutterstock)

养肾食补 黑色食物最上选

五行之水,对应的颜色是黑色,也对应黑色的食物。中医师林贵强调养肾食补比药补更好。如果个人没有特殊禁忌,寒冬的养肾食补,可以多选择黑色食物,比如:黑豆、黑芝麻、紫黑米、香菇、黑木耳、乌骨鸡、乌鱼、黑海参……等。这些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不燥不腻,冬天食用,取得入肾补肾好时机。

明代万全的《万氏家传养生四要》说:“养生之法有四:曰寡欲(淡食欲寡色欲)、曰慎动(不动心不动气)、曰法时(和于阴阳)、曰却疾(慎于医药,食补胜于医疗)。”这与冬至寒冬的养生之要,何其切合!冬至阴阳相争之时,身体的阳气容易受到伤伐,一阳初生后,阳气尚细微,所以此时节更要小心呵护生命的根本。@*◇

─点阅【中华文化300问】系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