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城户外消毒 专家:大炮打蚊子,意义不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讯】西安封城后疫情不降反升,日前西安全城进行户外消毒,但香港专家直言,这种户外消毒意义不大,“像用大炮打蚊子”。由于所有道路都喷洒了消毒水,导致路面结冰,引发多起车祸,一名车主当场死亡。

12月26日晚,西安开始进行大规模户外消毒作业,要求民众关闭门窗。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工作人员将消毒水喷洒到各个街道。

但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化系教授金冬雁教授队路透社表示,西安大规模户外消毒似乎意义不大,因为没有什么人出门,民众通过接触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表面或者室外空气而染疫的可能性非常小。

“这就像用大炮打蚊子。”金冬雁说。

金冬雁认为,如果对室内设施消毒倒是可行的,特别是那些确诊病例去过的室内场所。

另外,据《华商报》报导,西安的消杀行动持续到26日晚12点,西安天气预报说,当天西安室外最低温度是零下7摄氏度。

有网友爆料,“消毒水导致路面大量结冰,城区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运送物资的车,一下高速就撞了好几辆。而在高速路上行驶的车,因为没有任何准备,遇到路面结冰的情况“完全刹不住,司机当场挂了”。

推特上传出一段视频,一辆从远处开来的黑色小车,像炮弹一样,直接撞上了横在路上的一辆卡车。从飞溅起的水雾看,撞击相当厉害。

(视频截图)

有网友说,“司机当场死亡了。”

还有网友表示,“司机没有被病毒夺走生命,却没逃脱中共生搬硬套一刀切之手。”

目前,撞车的司机是否死亡无法得到证实。大陆媒体没有关于西安全城消杀酿车祸的消息,但有报导声称,西安“一小时清理完毕”路面结冰,交通恢复正常。

《新闻看点》主持人李沐阳评论说,不知道西安户外大规模消毒是中共官员拍脑袋的做法,还是来自中共专家的建议,但这种做法的效果令人怀疑。

西安疫情持续升温,难以控制,自27日起管控升级,全市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西安市约1300万居民全部“足不出户”,直至核酸检测全部为阳性。这种极端管控措施立即引发西安民众反弹,纷纷在微博控诉购买生活物资困难。

有网友表示:“不让出小区,手机平台一根菜毛都买不到,快递不动,只能买零食维持生命。然后物价还是这。”

(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说:“政府说,物资充足,无需抢购屯粮,我信了。疫情防控要求办理出入证两天采购一次。我办了。防控需要一天一次核酸,我配合了。现在家里只剩半壶油,大门锁死,我饿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