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城戶外消毒 專家:大炮打蚊子,意義不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西安封城後疫情不降反升,日前西安全城進行戶外消毒,但香港專家直言,這種戶外消毒意義不大,「像用大炮打蚊子」。由於所有道路都噴灑了消毒水,導致路面結冰,引發多起車禍,一名車主當場死亡。

12月26日晚,西安開始進行大規模戶外消毒作業,要求民眾關閉門窗。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工作人員將消毒水噴灑到各個街道。

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化系教授金冬雁教授隊路透社表示,西安大規模戶外消毒似乎意義不大,因為沒有什麼人出門,民眾通過接觸城市道路和建築物表面或者室外空氣而染疫的可能性非常小。

「這就像用大炮打蚊子。」金冬雁說。

金冬雁認為,如果對室內設施消毒倒是可行的,特別是那些確診病例去過的室內場所。

另外,據《華商報》報導,西安的消殺行動持續到26日晚12點,西安天氣預報說,當天西安室外最低溫度是零下7攝氏度。

有網友爆料,「消毒水導致路面大量結冰,城區發生多起交通事故。」運送物資的車,一下高速就撞了好幾輛。而在高速路上行駛的車,因為沒有任何準備,遇到路面結冰的情況「完全剎不住,司機當場掛了」。

推特上傳出一段視頻,一輛從遠處開來的黑色小車,像炮彈一樣,直接撞上了橫在路上的一輛卡車。從飛濺起的水霧看,撞擊相當厲害。

(視頻截圖)

有網友說,「司機當場死亡了。」

還有網友表示,「司機沒有被病毒奪走生命,卻沒逃脫中共生搬硬套一刀切之手。」

目前,撞車的司機是否死亡無法得到證實。大陸媒體沒有關於西安全城消殺釀車禍的消息,但有報導聲稱,西安「一小時清理完畢」路面結冰,交通恢復正常。

《新聞看點》主持人李沐陽評論說,不知道西安戶外大規模消毒是中共官員拍腦袋的做法,還是來自中共專家的建議,但這種做法的效果令人懷疑。

西安疫情持續升溫,難以控制,自27日起管控升級,全市進行核酸檢測,並要求西安市約1300萬居民全部「足不出戶」,直至核酸檢測全部為陽性。這種極端管控措施立即引發西安民眾反彈,紛紛在微博控訴購買生活物資困難。

有網友表示:「不讓出小區,手機平台一根菜毛都買不到,快遞不動,只能買零食維持生命。然後物價還是這。」

(微博截圖)

還有網友說:「政府說,物資充足,無需搶購屯糧,我信了。疫情防控要求辦理出入證兩天採購一次。我辦了。防控需要一天一次核酸,我配合了。現在家裡只剩半壺油,大門鎖死,我餓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