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张展狱中命危 无国界记者组织再吁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讯】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因报导武汉疫情真相,被判刑入狱至今已经一周年。总部位于法国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12月27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无端遭遇牢狱之灾,且身体极度虚弱的张展。

综合媒体报导,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声明中称,张展为了抗议迫害并表明清白,曾在狱中进行绝食抗议,导致身体状况急剧恶化甚至濒临死亡。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主任艾玮昂(Cedric Alviani)在声明中表示,“张展在外界对中共病毒的传播模式和危害程度知之甚少之时勇敢地冒着生命危险在武汉作报导,她应该被颂扬为英雄而不是被关押。”

艾玮昂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中共当局的压力,以便让张展“获得保外就医或确保她在为时已晚之前获得释放”。

现年38岁的张展,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曾是一名律师,但因参加维权活动被注销律师执照。

2019年底中国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张展于2020年2月以公民记者身份在社交媒体上直播武汉当地的疫情情况,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同年5月15日,张展被抓捕。去年12月28日,上海浦东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她4年徒刑,张展成为首个在武汉疫情中遭公开审判的公民记者。

张展拒不认罪并绝食抗议,导致身体状况快速恶化而濒死。

张展的家人11月最后一次探监见到她时,身高177公分的张展,体重不到40公斤,走路需要旁人协助,甚至无法抬起头。她的哥哥张举说,张展已经严重憔悴,“可能活不了多久了”。

无国界记者组织在11月3日发出紧急声明,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生命堪忧的张展,并呼吁全世界的民主国家政府以实际行动,向中共当局施压。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如果张展继续被监禁,她将面临死亡。

随后,人权观察也在11月4日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允许张展获得适当医疗照护及家属会见,要求中共当局应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人权观察还敦促各国政府应呼吁立即释放张展,以免令人忧惧的情况最终酿成悲剧。

此前,包括无国界记者、国际特赦等在内的45个非政府组织,于9月17日联名致信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释放张展。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声明中称,已经有多位记者或持不同政见者在中国监狱中因迫害或患病救治不力而身亡,其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以及异议诗人与作家杨同彦。

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在无国界记者组织2021年度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的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中国也是全球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目前至少有126名新闻从业人员遭到关押。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