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張展獄中命危 無國界記者組織再籲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報導武漢疫情真相,被判刑入獄至今已經一周年。總部位於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12月27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無端遭遇牢獄之災,且身體極度虛弱的張展。

綜合媒體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聲明中稱,張展為了抗議迫害並表明清白,曾在獄中進行絕食抗議,導致身體狀況急劇惡化甚至瀕臨死亡。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edric Alviani)在聲明中表示,「張展在外界對中共病毒的傳播模式和危害程度知之甚少之時勇敢地冒著生命危險在武漢作報導,她應該被頌揚為英雄而不是被關押。」

艾瑋昂呼籲國際社會增加對中共當局的壓力,以便讓張展「獲得保外就醫或確保她在為時已晚之前獲得釋放」。

現年38歲的張展,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碩士專業,曾是一名律師,但因參加維權活動被註銷律師執照。

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張展於2020年2月以公民記者身分在社交媒體上直播武漢當地的疫情情況,引起中共當局的不滿。同年5月15日,張展被抓捕。去年12月28日,上海浦東人民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她4年徒刑,張展成為首個在武漢疫情中遭公開審判的公民記者。

張展拒不認罪並絕食抗議,導致身體狀況快速惡化而瀕死。

張展的家人11月最後一次探監見到她時,身高177公分的張展,體重不到40公斤,走路需要旁人協助,甚至無法抬起頭。她的哥哥張舉說,張展已經嚴重憔悴,「可能活不了多久了」。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11月3日發出緊急聲明,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生命堪憂的張展,並呼籲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政府以實際行動,向中共當局施壓。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如果張展繼續被監禁,她將面臨死亡。

隨後,人權觀察也在11月4日發表聲明,要求立即允許張展獲得適當醫療照護及家屬會見,要求中共當局應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人權觀察還敦促各國政府應呼籲立即釋放張展,以免令人憂懼的情況最終釀成悲劇。

此前,包括無國界記者、國際特赦等在內的45個非政府組織,於9月17日聯名致信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釋放張展。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聲明中稱,已經有多位記者或持不同政見者在中國監獄中因迫害或患病救治不力而身亡,其中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及異議詩人與作家楊同彥。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聲明中表示,中國在無國界記者組織2021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排行榜的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7位。中國也是全球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目前至少有126名新聞從業人員遭到關押。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