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爱花的民族 插花的艺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讯】欢迎回到馨香雅句,我是雅兰,生活中当人们心生烦恼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舒压的方式那就是插花,当我们闻到花朵的芬芳,看到插花的艺术造型,以及看到那一朵朵饱满的花朵的时候,也会让心情得到一个很好的释放,其实这种爱花和赏花的方式,中国文化里很早就出现了,中国文化里人们怎么通过花来让自己得到慰藉呢,今天我们来和大家谈一谈。

“花”和“华”

中国古代,“花”原本被写成“华”字,所以有人认为华夏的华,它可能也指花,中华民族是个爱花的民族,在距今五六千年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出土了很多彩陶,上面就有五瓣、四瓣花纹, 连绵不断, 考古学家认为,这是当时人们对野生蔷薇、菊花之类的花,仔细观察或种植之后才创作出来的图案, 里边也有祈求丰收的意思。

我们经常能够从诗词里看到,古人把花当做一种心灵的寄托。比如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当仕途不如意的时候,就归隐田园和花卉相伴,再比如描写梅花的著名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诗人归隐山林,他非常喜欢梅花,所以才能把梅花写得这么生动,在月光下溪水边,几株梅花稀稀疏疏的影子倒映在水中,梅花的清香在月光下淡淡地散发,再比如《楚辞》中写道:“纫秋兰以为佩  集芙蓉以为裳”,也就是说身上佩戴着兰花,把芙蓉花作为衣服,其实是以花朵来比喻自己高洁的情操。

古人也常常把花当做一种知己和陪伴,比如:“惟恐夜深花睡去  故将高烛照红妆”。夜已经很深了,诗人担心眼前的海棠会像人一样因夜深而睡去,所以赶忙点燃红烛,照在红红的海棠上。

还有明代唐伯虎关于《桃花庵歌》的诗词。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须花下眠。花前花后日复日,酒醉酒醒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世人笑我忒风颠,我笑世人看不穿。记得五陵豪杰墓,无酒无花锄作田。”

在这首诗里诗人把自己比作桃花仙人,自己隐居在苏州桃花坞地区的桃花庵里边,每天就是种桃树、卖桃花,和桃花相伴,酒醒的时候坐在桃花前,酒醉的时候就睡在桃花下,花开花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诗人说他宁愿老死在花间,也不愿在富贵面前卑躬屈膝,富人有香车宝马的乐趣,但穷人有穷人的乐趣,比如可以和花酒相伴,诗人认为富人的车马劳顿,不如贫者的自在悠闲,“别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世人看不穿”,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不过是过眼云烟,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归隐田园、和桃花相伴,淡泊功名、过一种闲适生活的态度。

中国文化里,花不仅用来和自我相伴,人们也常常用花来传递感情,比如《诗经》里,“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记载了青年男女相爱时,他们会采摘芍药花赠予对方,表达内心的爱意。还有用花来表达友谊,比如“折梅逢驿使, 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诗人折梅花的时候恰好遇到信使,于是将花寄给身在陇头的好友,江南也没什么可以相送的,就送你一枝梅花,当你看到它的时候就像看到了江南的春天。

因为中国文化里花和人的情感有如此紧密的联系,所以不同的花也被赋予了独特的含义。比如荷花它出淤泥而不染,好比人在污浊的环境里,却保持着洁净的内心,所以荷花常常用来供奉神佛,而梅花在寒冷的冬天,却临雪而开,代表着坚韧的品行,在秋天很多花都凋谢的时候,菊花却开始绽放,不与别人争抢,它比喻一种淡泊隐逸的思想,兰花开在深谷,不因为没有人欣赏就不去散发芬芳,也比喻高洁的品质,所以中国文化里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的四君子。

中国文化里根据开花习性或品格特征等,几种花组合一起也常常被赋予特殊的寓意,如玉兰、海棠和牡丹组合一起,合称“玉堂富贵”;冬季里的梅、松、竹组合一起,名为“岁寒三友”。

除了人们会欣赏自然中的花草,人们也会把一些自然中的美景,浓缩成一片袖珍的风景,这是中国的插花。插花最早是用来祭祀神明的,我们通常会从一些古画里看到,一般祭祀的几案上,会摆着香炉、蜡烛和花。

中国插花的渊源

关于插花目前发现最早出现在汉代,在东汉墓的壁画上,有一个圆形的陶盆里盛着净水,里边就有六朵红花,非常质朴而精巧。

插花到了东汉末年,因为佛教传入中国,所以插花很大一部分用来祭祀神佛。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因为社会动荡不安, 出现了竹林七贤这类的文人雅士,他们专注于文学艺术,而这时候的文化思想专注于自然美的境地,插花这种“亲近自然”的艺术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插花和文化意境很好地结合起来。

隋唐时诞生了中国第一部插花理论作品–罗虬的《花九锡》,虽然仅七十五个字,但勾勒出从空间设计、艺术创造到欣赏角度完整的插花体系, “花事”成为重要题材,关于赏花和插花就繁盛了起来。

唐朝时插花的艺术就日趋成熟了,我们都知道,武则天非常喜欢花,她很重视花卉的培植,诗词中有“洛阳牡丹甲天下”,我们也可以从唐代的《簪花仕女图》里看到,这些仕女的头上都戴着花卉,显得非常雍容华贵,唐朝的时候还有“花朝节”, 也是在这个时候中国的插花传入了日本。

插花到了宋代就比较普及了,南宋文人张帮基在《墨庄漫录》中记载“西京牡丹闻天下, 花盛时, 太守作万花会。宴席之所, 以花为屏障;至梁、栋、柱、拱, 悉以竹筒储水, 簪花钉挂, 举目皆花也”, 这段话就非常生动地描述了当时的插花盛况。

到了明清的时候,传统的中式插花就非常成熟了,在这个阶段,插花在技艺上和理论上都形成了完备的体系, 出现了很多插花的著作, 其中有三部最为著名,就是《瓶史》、《瓶花三说》、《瓶花谱》。

《瓶史》作者是明代著名文学家、花艺家袁宏道, 《瓶史》对插花的构图、取材、保养、花器、欣赏、花性等,都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也是东方插花理论的代表作。

他所倡导的重视意境这样的插花风格,对东方插花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日本传承了中国的插花艺术,特别是袁宏道的《瓶史》,在日本形成了独特的插花艺术流派–宏道流。

所以插花是中国艺术中重要的一部分,和中国传统的绘画、诗词、书法、瓷器等艺术互相影响结合,也成为中国文化里修身养性陶冶身心的生活艺术。

岁朝清供图

人们也会在不同时节插花,如在端午、中秋、新年等节庆之时,关于新年的插花,后世有一个大的主题绘画–“岁朝清供图”,朝是指初始的意思,岁朝是指一年之初,通常是指大年初一,人们在这一天里摆上鲜花、蔬菜水果祭祀神明,后来也会加上一些古玩和吉祥的事物,来表示吉祥纳福的意思。

比如石榴代表着多子,芙蓉花寓意富贵荣华,柿子百合和如意结合在一起,寓意百事如意等等。

在中国文化里的岁朝清供图中,如这幅清朝陈书的《岁朝丽景》,画中绘有黄色的腊梅、红色的南天竺浆果、粉色的芙蓉、白色的水仙,花盆外还有红红的柿子、灵芝和百合,它寓意百事如意。

在岁朝图中也常用稻穗来寓意岁岁平安,如这幅清朝汪承霈画的《百福繁生图》 ,花瓶中松柏寓意“长寿”, 稻穗寓意“岁岁平安”,花瓶上有红蝙蝠,蝙蝠寓意“福气”,花瓶边有个乐器笙,寓意“升官加爵”,还有青铜器斗和扁壶,寓意“日进斗金”,画面中松“柏”谐音“百”、“蝙蝠”谐音“福”、它们和“幡旗”、“笙”组成“百福繁生”,象征幸福好运。

很多文人都会画岁朝清供图,因为新年的时候,画上这些吉祥的图案挂在房间中,也会增添一些新年的节日气氛,到了清朝,很多皇帝都会画一些岁朝清供图,比如这幅光绪皇帝画的《岁朝清供图》,这幅是乾隆皇帝画的清供图,这是慈禧太后画的清供图,里面牡丹代表荣华富贵,桃子代表长寿,如意代表吉祥如意,所以整幅画代表了“花开富贵 吉祥如意”。

宋朝时挂画、焚香、点茶、插花成为文人四大雅事,一直到现在焚香、品茶、插花,仍然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在现代生活中一束花,一杯茶,就让我们连接到承传千年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感受自然带给人心灵的安顿。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