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向立陶宛出售“标枪”反坦克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周二(12月21日),美国国防部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向立陶宛政府出售FGM-148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的计划,如果最终敲定,这笔交易将高达1.25亿美元。

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周二向国会通报了这项可能的销售,共包括341枚标枪导弹,30个标枪指挥发射装置(CLU),配件及技术支持。

美国最初与立陶宛的对外军事销售(FMS)项目价值2800万美元,包括111枚“标枪”导弹和10个CLU。最新批准的销售又追加了230枚标枪导弹以及20个CLU。

DSCA表示,拟议的销售将帮助立陶宛建立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长期防御能力,以满足其国防防御要求。

“协助立陶宛发展和保持强大的、随时可用的自卫能力,对美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DSCA强调。

反坦克导弹是当今对抗装甲部队的主要武器之一,美军的FGM-148标枪(Javelin)反坦克导弹可谓最厉害的一种,发射者将其发射后可立即撤离,导弹自身的制导系统会自主完成后续工作。

此外,“标枪”导弹配备先进的多用途弹头,可对付包括装甲车辆、掩体和洞穴在内的各种目标。标枪的指挥发射装置,可以进行瞄准和监视,使炮手能够看到目标。

该武器可以在多个平台部署,全天候运行,任何天气下都可使用。标枪还可以从无人地面车辆上的远程发射器上发射。

自1996年投入使用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在超过5000场交战中使用过“标枪”导弹,尤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该导弹被大规模使用。

当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通话,重申了两国之间强有力的国防和经济关系的重要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立陶宛面临着地区稳定、安全和经济繁荣的地缘政治挑战之时,“国务卿强调了美国对我们的北约盟友及欧盟伙伴立陶宛的坚定声援”。

声明中说,布林肯注意到令人不安的公开报导,即中共海关拒绝给立陶宛的货物或含有立陶宛部件的货物清关,并拒绝立陶宛的进口申请。布林肯强调,这种行为将引起严重关切。在国际贸易原则下,这明显是经济胁迫的一种形式。

声明还补充说,布林肯强调了美国对立陶宛的支持,并重申美国承诺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共同抵制中共的胁迫性外交和经济行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