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运动鞋去污渍不泛黄 只需3个窍门

文/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白色运动鞋是百搭单品,无论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可穿着。不过,白运动鞋也很容易弄脏,甚至有时候刚刚洗过就变黄,本文总结几个白鞋清洁的实用方法,以及2个小窍门,让你的白运动鞋洗涤后整洁干净,不再泛黄。

1.洗衣粉清洁

如果鞋子还不太脏,则可以用洗衣粉清洗。一般洗衣粉去污力较强,很适合清洗白色球鞋。但要让鞋子洗干净,要注意如下要领:

● 盆中倒温水,放入适量洗衣粉,先静置让洗衣粉溶化。

● 之后将鞋带取下,白鞋放入洗衣水中浸泡约1个小时,使脏污分解。

● 再用旧牙刷轻轻刷洗,尤其是黄色的地方。

● 用水冲洗几次,直到没有气泡出现。注意不要让鞋上残留洗衣粉。

● 将鞋子放洗衣机脱水约1分钟,取出在通风阴凉处晾干。

注意:如果不想让鞋子洗衣机甩干,可以用干毛巾和纸巾吸干水分再晾干。

洗衣粉去污力较强,很适合清洗白色球鞋,但务必要冲洗干净。(Shutterstock)

2.小苏打和洗衣粉清洁

如果白球鞋污渍较多,那么可以采用升级方法清洗。该方法基本方法如下:

● 先将鞋子放在清水中浸泡10分钟。

● 将小苏打和洗衣粉按1:1.5的比例 混合。

● 用牙刷将混合物刷在湿鞋子上。停留约30分钟,令脏污分解。

● 将鞋子彻底冲洗干净,放洗衣机脱水约1分钟。

● 取出鞋子,在鞋面洒上一层婴儿爽身粉,之后在通风阴凉处晾干。

备注:婴儿爽身粉不仅有助于干燥湿鞋子,还吸附黄渍的作用。

3.牙膏清洁

牙膏也有去污除黄的效果,但由于牙膏是膏状,清洗方法和洗衣粉有所不同。具体步骤如下:

● 将鞋子用清水浸泡一下,再把牙膏挤到牙刷上,从鞋底开始,脏污重的地方重复几次,彻底清除鞋底污渍。

● 用同样方法刷洗鞋帮等帆布的地方。注意力道要轻柔,以免刷坏布鞋。

● 全部刷洗完之后,再彻底冲洗干净,直到没有任何牙膏残留。

● 用干净抹布轻轻按压鞋面,尽量吸收水分。

● 用卫生纸包覆鞋子,让鞋面紧贴卫生纸,阴干后,白色卫生纸会将吸附黄渍。

卫生纸贴鞋面包覆住白运动鞋,晾干后不会留下黄渍。(Shutterstock)

4. 蓝墨水清洁

使用蓝墨水也能清洗白鞋的黄渍,因为纯蓝墨水能和黄色污渍产生中和效果,但所用的蓝墨水指的是纯蓝色,不是蓝黑色。 具体方法如下:

● 盆内装清水,加入少许纯蓝墨水。将鞋子浸泡在里面约10~15分钟。

● 用软毛牙刷从鞋底开始刷洗,彻底清除鞋底污渍。之后再开始刷洗鞋帮帆布部分。注意力道要轻柔,以免刷坏帆布面。

● 全部刷洗完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 用干净抹布按压鞋子吸收水分。

● 最后用卫生纸包覆鞋子,让鞋面紧贴卫生纸,等待阴干后即可。

用刷子时注意力道要轻柔,以免刷坏球鞋。(Shutterstock)

白运动鞋去黄渍三个诀窍

1.洗后彻底冲洗干净 无残留

用于去除泛黄的洗涤剂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其成分,比如被氧化,从而导致白鞋泛黄。所以在清洗白鞋后,务必彻底冲洗干净,避免有残留洗涤剂。

2.白鞋不可日晒

白鞋子清洗完毕后一定要阴干,不要直接放在太阳下曝晒,紫外线很容易导致鞋面褪色或泛黄。

3.用卫生纸包覆 避免发黄

白鞋子洗后用卫生纸紧贴鞋面将整个鞋子包覆,放在阴凉处晾干,可以避免鞋面发黄。

注意上面这些诀窍,白鞋子洗后才不会发黄。(Shutterstock)

白运动的日常保养

虽然泛黄不难去除,但要彻底清洗却需要一番功夫。可以通过注意以下几点做好日常维护,来防止白鞋变黄,减少清洗的麻烦。

1.尽量人工清洗

尽量不要把白鞋放到洗衣机清洗,一是容易变形,二是无法彻底清洗干净。

2.涂抹防水喷雾

穿着前,在白运动鞋上喷洒防水喷雾。等鞋子表面变湿后,晾干一次后再喷一遍,以增强拒水效果,减少鞋子沾染污垢的机会。

3.用心呵护

为使鞋子耐久穿着,不可忽视日常保养。同一双鞋子不要连续穿,隔两天就让其休息一下。如果发现黄色污渍,最好当天立即清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