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中共公安机关买境外“肉搜”服务 超限战意味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2日讯】《纽约时报》日前揭露,中共公安局向民间企业招标,购买境外网军,推动大外宣。招标项目中,更有一项服务涉及境外的“人肉搜索”。分析指出,策划者不是中宣部,而由公安机关推动。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20号,《纽约时报》曝光了中共大外宣操作手法,也让外界发现,俗称“五毛”的中共网军,已经不再只领五毛钱了。由公安机关招标民间企业提供网军服务,各项服务单价从每月5,000元人民币起跳,到最高4万元人民币,全套服务是6万9,800元人民币。

报导举的例子,是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针对所谓“舆论技术服务项目”,向民间企业进行招标。赢得标案的是上海云邻(Shanghai Cloud Lin)公司。

公安局文件中列出多项要求,包括在推特、脸书等境外社交平台每月提供300个账号,部分账号还要包装成有大量粉丝的“精致账号”等等。

引人注意的是,招标书内一个叫做“境外社交平台账号落地”服务项目。“落地”意思是追踪账户背后的真实使用者,也就是俗称的“人肉搜索”。

《纽时》指出,“借此警方可以威胁账号使用者在大陆的家人,或者在他们回国时将其拘禁,迫使其删除网帖或整个账号。”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田云分析,“账号落地”实属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直接威胁网民安全。而此次项目的策划者不是中宣部,而是公安机关,又涉及赤裸裸的恶意行径,显然透出“超限战”的火药味。

田云表示,近两三年,自由世界联手反制中共的渗透和扩张,质疑中共隐瞒疫情,声讨其侵害人权。中共为了扭转不利局面,不惜投入巨资,急于输出所谓“中国(共)声音”、宣讲“中国(共)故事”的党文化。

根据“响应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数据,中共近年尤其在美国的外宣支出越来越大,在2020年达到近6,400万美元,比2016年的支出增加了5倍。

中共大外宣花招百出,涉足境外多语种报纸、电视、广播、广告,随着社交媒体的日益成熟,中共也操控一些表面上的民间组织或个人,让他们来为中共代言。

20日,《华盛顿自由灯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揭露,在过去的两年,中共中宣部下属的“国际传播规划局”向美国首都DC的一家WCRW电台支付了440万美元,用来播放对中共有利的节目。

报导还指出,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最近聘请了一家公关公司,招募社交媒体影响者(social media influencers),也就是网红,来宣传北京奥运会。

13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导,就是详细揭露中共如何收买外国网红,也就是民众俗称的“洋五毛”,来为其效力。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