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军事】追踪康涅狄格号 美国海军的阵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讯】今日社会,武器和军队作用,被赋予比杀戮更深的意义。强大的军力,往往用作威慑,维持世界和平,及人类安全。战争,虽然变得隐蔽,但从未停止。【时事军事】带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争的细节和真相。

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动力攻击型潜艇(SSN-22)今年10月2日在南中国海发生碰撞事故,这件事已经有很多报导。我们追随康涅狄格号的行踪,介绍这艘潜艇的最新动态。

事故造成这艘潜艇声纳圆顶破损,使其被迫浮出水面,只能在海上航行。10月8日,康涅狄格号从南中国海抵达关岛,并在那里进行初步维修和破损评估。

经过事故初步调查,11月4日,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卡尔•托马斯(Karl Thomas)宣布,解除了该潜艇指挥官、执行长和船长的职务,理由是失去了对他们的信任。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指挥官威廉•休斯顿(William Houston)上个月对该艇的指挥层说,“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航行安全程序,但他们没有达到我们的标准。”这次事故也导致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在上个月暂停航行。

康涅狄格号11月18日离开关岛,驶向美国西海岸。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和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的公共事务部门以潜艇行动安全为由,不愿透露这艘潜艇的动向,但表示该潜艇肯定需要回到美国进行额外的大规模修复,关岛不具备修复如此严重损伤的能力。外界普遍推测,这艘受伤的潜艇将返回它位于华盛顿州布雷默顿的母港,在普吉特海军船厂进行修复。那里是三艘海狼级潜艇的基地。

受损的康涅狄格号经过25天总计6182英里(9950公里)的水面航行,从关岛抵达加州圣地亚哥。这段秘密的海上旅程对潜艇上的水手们来说一定不是愉快的旅行,先不说事故造成的情绪低落,穿越汹涌的太平洋,海浪的颠簸也会使习惯水下潜航的水手们难以适应。

12日早上,人们在圣地亚哥看到了康涅狄格号。这是外界第一次清楚地看到该潜艇的受损情况,声纳圆顶已经不见。

尽管美军海军在11月初已经宣布,事故原因是康涅狄格号在南中国海撞上了一座未经标注的海底山峰。但是对此仍然众说纷纭,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中共的卫星监测到该潜艇的位置,派出无人潜艇攻击造成的结果,听起来有点像科幻电影。但是,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艇首的声纳罩接口结构,从接口结构的完整程度看,完全不是爆炸性攻击所造成的破坏。而且如果是中共攻击得手,故事的发展可能就不是今天的版本了。所以关于事故原因,美军官方的说法应该更靠谱。

康涅狄格号在圣地亚哥停靠,而没有直接驶向位于北部华盛顿州的母港,可能是天气的原因。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卫星云图显示,沿美国西海岸往北有一个不稳定的气象带。康涅狄格号抵达圣地亚哥海军基地时,当地的天气还不错。但旧金山湾区以北,太平洋海面上正经历一场暴风雨天气,一直持续到15日。在穿越太平洋的整个行程中,马斯廷号(DDG-89)驱逐舰一直伴随着康涅狄格号,为其提供基本的安全保护。15日下午马斯廷号与康涅狄格号一起离开了圣地亚哥,开始了北上的最后一段行程。由于途中的恶劣天气,对于这艘受伤的潜艇来说,这注定是一段艰苦的行程。

康涅狄格号是为取代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而设计的更快、更好的武器。由通用动力公司建造,1997年9月1日下水,1998年12月服役。该潜艇长353英尺,宽40英尺,排水量9137吨。由一台S6W压水反应堆提供动力,可以产生43兆瓦的强大功率,推进系统采用泵喷式螺旋桨。最大潜航速度为35节,静音航行速度为20节,下潜深度为610米。编制艇员116人,其中15名军官。

为了保持最先进的水下静音效果,艇身包裹了全套隔音层。采用雷声公司先进潜艇作战控制系统(AN/BYG-1)和雷神公司的mk2火控管理系统。

该潜艇装备了雷神公司的对陆攻击型和反舰型战斧式巡航导弹。对陆攻击型战斧导弹的射程为2500公里,采用辅助惯性导航(TAINS)、雷达等多种制导系统,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它的飞行高度只有20到100米,以超低空的飞行方式突破敌人防线。反舰战斧导弹配备了惯导、雷达制导和反辐射制导弹头,射程可达450公里。

它有8个66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50枚鱼雷。既能打击高性能水面舰艇,也能攻击快速深潜的潜艇。鱼雷战斗部267公斤,有主动、被动两种攻击方式,射程38到50公里。

海狼级潜艇的模块化设计为系统升级和武器开发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它的电子战系统、声纳探测系统和各种导弹的制导系统都已得到区块升级。

美国海军总共有三艘海狼级潜艇包括海狼号、康涅狄格号和吉米-卡特号,它们是美国舰队大约50艘攻击型潜艇中最大、最快、功能最强和最贵的武器装备。它配备的鱼雷和各种反舰导弹所形成的火力,足以击沉一支护航舰队甚至航母编队。

康涅狄格号的造价超过30亿美元。过高的成本使美国海军缩减了采购计划,因此这个级别的潜艇只生产了三艘。之后,美国海军转向支持更小、更便宜的弗吉尼亚级新型攻击潜艇。

按照惯例美国海军对各级别的舰艇会轮流部署。因为它们配套的后勤和训练基础设施基本相同,为了保持所有类型的舰艇都能够持续地参与作战部署,通常将各级别的舰艇分成三份。三分之一执行作战任务,三分之一在训练中,另外三分之一在维护。这种模式解释了为什么美国海军拥有大约300艘一线舰艇,但每次只部署约100艘。

在理想情况下,舰队指挥官能够在危机中增加作战部署,甚至派出所有的军舰。可以想像,如果在西太平洋发生大规模海上冲突,美国太平洋舰队出动的舰艇肯定不是通常的50或60艘,而是更多。

形成整体的作战能力,不仅是舰队规模的问题,它还需要调动大量资源同步运作。因此,一支舰队证明它能否具备调动所有舰艇的能力,是一件大事。特别是那些代表海军核心战力的舰艇如海狼级潜艇,它们对海军的意义就更重要了。

康涅狄格号在2014到2016年间,进行过一次为期三年半的大修。2019年又完成了一次为期半年,超过三万两百个工日的干船坞大修。

作为仅有的三艘用于执行特殊任务的海狼级潜艇之一,康涅狄格号退出作战部署,打乱了美国海军的资源运作。特别是在西太平洋热点地区,急需海军力量依托的情况下,给美国海军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

目前还不清楚它的损伤程度和修复周期,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NAVSEA)和太平洋舰队的潜艇部队将决定康涅狄格号未来的命运。

撰文:夏洛山(《大纪元时报》记者,曾经历过十几年的军队生活,主要从事军队的教学和一些技术管理工作)
制作:时事军事制作组
订阅《时事军事-夏洛山》YouTube频道:https://bit.ly/3EqiiTG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