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弃房断供大潮 法拍房4年暴增近200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9日讯】中国经济下行,多地房价大跌。许多贷款购房者或被迫、或主动放弃继续支付房贷。在阿里平台挂牌的法拍房数量从2017年的9000多套飙升到今年的168万套。

据陆媒报导,河北三河燕郊一名房主2017年以300万元(人民币 下同)的价格,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今年他因为生意不景气断供,住房被法院拍卖了90多万元。拍卖款给银行后,他还欠银行100多万元。再加上他之前支付的首付和月付,他等于前后赔进去250万元,最后却落得一场空。

报导说,这名房主的遭遇并非个案,近来燕郊法拍房数量大增。

燕郊的房价几乎腰斩,对于很多当初贷款买房作为投资的人来说,他们持有的房产已变成名副其实的“负资产”。如果要保住房产,需要继续支付的房贷总额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前房产总值。

一名房主表示,他当初贷款300万元购房,现在还欠银行200多万元,而当前该房产市值只有150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投资人开始主动断供,以免继续赔钱。网上流传的聊天截图显示,不少人在讨论放弃房产,也有人已经付诸行动。

不过,断供弃房存在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风险。因此,燕郊近年来开始有房主打起赠送房产的广告,只要有人愿意继续支付房贷,房主就会将房产无偿转让。

在全国房价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出现断供潮的不止三河燕郊。

近日网上热传河北省张家口市环京诸多买房人断供事件。根据业主聊天记录,张家口房价下跌幅度高达50%,当初以1.2万元/平方米高价购入的房产,现在以6000元/平方米都卖不出去,很多房主主动断供。一名房主表示,自己所在的楼内已有十几户断供了。

河南也出现断供的现象。据媒体报导,一对河南夫妻几年前在郑州南四环买下一套总价115万元的住房,如今因为经济不景气,两人收入大减,已无力支付房贷,房产将面临法拍。

陆媒报导,根据阿里平台的数据,全国法拍房的挂牌量已从2017年的9000多套直线上升至2021年的168万套,飙涨约180倍。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