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国疫苗对Omicron失效 辉瑞效力仅两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香港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接种两剂中国科兴疫苗者全部无法中和Omicron变种中共病毒,接种两剂复必泰(辉瑞)疫苗的人,也只有两成可中和Omicron。

香港《明报》12月15日报导,Omicron会大幅削弱疫苗效力,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研究显示,接种两剂中国科兴灭活疫苗者的血清全部无法中和Omicron,即无人有抗体杀灭该变种病毒。接种两剂复必泰(辉瑞)也明显效力大减,只有约1/5可中和Omicron。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这项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领导,分别调查了25名接种两剂科兴和25名接种两剂量复必泰的人士。研究结果显示,接种科兴的25名人士没有一个人产生足够水平的血清抗体。接种复必泰的25名人士中,只有5个人对Omicron变种有中和能力.

报道引述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临床副教授、研究小组成员杜启泓指出,这意味着现有疫苗对Omicron变体的有效性将下降。

Omicron变种最早由南非等非洲国家报告,目前已经蔓延全球多个国家。该病毒带有多达32个突变,被指传染力倍增。不过,一些专家表示,该变种多引发轻症。日前英国报告了一个Omicron感染死亡的病例,但未公布细节。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