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中俄影片不同调 习近平与普京视讯连咳三声影片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周三,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俄方发布的影片,和中共发布的不同调,意外透露出,习近平连续咳嗽的画面。中共领导人的健康问题,以及接班人问题,再度引起关注。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15日,习近平和普京举行视像会晤。普京承诺2月在北京与习近平亲自会面,并参加冬奥会的开幕式。

引起外界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会议中连咳了三声。

俄罗斯方发放给国际媒体的两分多钟影片显示,习近平和普京两人在会晤开始时互相挥手,在影片播出大约40秒后,习近平连咳了三声。但中共中央电视台的视频中剪去了这一段。

习近平近年的健康倍受关注,已有几次异常表现引发猜测。

包括习近平2020年10月到广东考察,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周年庆祝大会讲话时,也因为频频咳嗽,成为关注点。中共央视直播时,只要习近平出现咳嗽、拿水杯的画面,就会马上切换画面,拍摄台下来宾,但收看直播的观众仍可清晰听到习近平咳嗽和拿水杯的声音。

另外,习近平2019年3月25日访问法国时,也曾因“走路不稳”的姿态引起社交网络关注。社交媒体一直广泛流传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凯旋门检阅仪仗队时,“身体两边摆动,脚步不平衡”、“步伐零碎”、“似乎无法迈开双腿”的说法。

中共领导人的健康状况是“国家机密”,除非本人去世,官方不会披露任何相关的资料。1976年,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已病入膏肓,但北京当局对外仍然保持一致口径,指毛“身体健康”。

外界关注习近平健康问题时,一些国际媒体还因此引申到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

今年11月上旬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第3份历史决议,不过没有任何有关习近平安排未来接班人的迹象。有声音认为,六中全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确立习近平的终身制。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主任、东亚所特聘教授寇健文早前对大纪元表示,习当政十年,从官方报导的画面看,他到外面调研两三天后,体力就会有一些下降。但是对于威权的领导人来说,通常不会直接在他准备要交出权力之前,就开始安排接班人。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宇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