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现Omicron病例  确诊前两天曾坐国内航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继天津市本月13日通报发现中国境内首例中共病毒(COVID-19)的奥密克戎变种(Omicron)病例后,中国广州市14日也通报发现了一例Omicron变种感染病例。此时感染者进入中国境内已有17天,而该名患者在入境后确诊前还曾经乘坐国内航班

当地时间12月14日下午,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兼发言人陈斌14日在记者会上通报,Omicron感染者是一名67岁的男子,家住越秀区华乐街天胜村65号。该男子于11月27日由国外入境,在集中隔离期间多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

12月11日,这名男子解除隔离后乘坐CA1837 航班返回广州,其后在越秀区家中居家隔离。

12日,华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该男子采集核酸标本进行检测,初筛结果发现呈阳性。其后,广州市、区两级的疾控中心重新采样复核,结果都是阳性。患者随即被转送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进行隔离,在医院经过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

其后,广州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的鼻拭子进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最后确认该男子感染的病毒为Omicron变异株

由于该男子在结束最初的入境隔离后曾经乘坐国内航班,引发民众对Omicron变异株或许已扩散的担忧。

此前,天津市官方于13日通报了首例Omicron变异病毒株感染病例。该病例是12月9日从欧洲入境中国,随后在集中隔离期间被确诊,经过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再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Omicron变异株。

官方通报称,目前该名患者尚无咳嗽、发烧等症状,正在天津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进行隔离。

外界认为,目前中国境内的整体疫情发展及Omicron变异株是否已在社区扩散,都还有待继续观察。

据公开的资讯,截至目前,中国香港累计已发现7宗Omicron感染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12日表示,Omicron毒株已扩散至63个国家和地区,对全球有“非常高”的风险。

WHO并提醒公众,初步证据表明Omicron会削弱疫苗效力,接种过疫苗的人和感染过COVID-19的人无法建立起足够的抗体来对抗这种变异株,导致Omicron具有高传播率。

就目前来看,Omicron变异株较不易引发重症,但英国日前已出现了Omicron感染者死亡的案例。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