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再現Omicron病例  確診前兩天曾坐國內航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繼天津市本月13日通報發現中國境內首例中共病毒(COVID-19)的奧密克戎變種(Omicron)病例後,中國廣州市14日也通報發現了一例Omicron變種感染病例。此時感染者進入中國境內已有17天,而該名患者在入境後確診前還曾經乘坐國內航班

當地時間12月14日下午,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兼發言人陳斌14日在記者會上通報,Omicron感染者是一名67歲的男子,家住越秀區華樂街天勝村65號。該男子於11月27日由國外入境,在集中隔離期間多次核酸檢測均呈陰性。

12月11日,這名男子解除隔離後乘坐CA1837 航班返回廣州,其後在越秀區家中居家隔離。

12日,華樂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該男子採集核酸標本進行檢測,初篩結果發現呈陽性。其後,廣州市、區兩級的疾控中心重新採樣覆核,結果都是陽性。患者隨即被轉送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進行隔離,在醫院經過進一步檢查後被確診。

其後,廣州市疾控中心對該病例的鼻拭子進行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經省市疾控中心覆核,最後確認該男子感染的病毒為Omicron變異株

由於該男子在結束最初的入境隔離後曾經乘坐國內航班,引發民眾對Omicron變異株或許已擴散的擔憂。

此前,天津市官方於13日通報了首例Omicron變異病毒株感染病例。該病例是12月9日從歐洲入境中國,隨後在集中隔離期間被確診,經過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感染者呼吸道標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再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覆核,均確認檢出Omicron變異株。

官方通報稱,目前該名患者尚無咳嗽、發燒等症狀,正在天津肺炎定點收治醫院進行隔離。

外界認為,目前中國境內的整體疫情發展及Omicron變異株是否已在社區擴散,都還有待繼續觀察。

據公開的資訊,截至目前,中國香港累計已發現7宗Omicron感染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當地時間12日表示,Omicron毒株已擴散至63個國家和地區,對全球有「非常高」的風險。

WHO並提醒公眾,初步證據表明Omicron會削弱疫苗效力,接種過疫苗的人和感染過COVID-19的人無法建立起足夠的抗體來對抗這種變異株,導致Omicron具有高傳播率。

就目前來看,Omicron變異株較不易引發重症,但英國日前已出現了Omicron感染者死亡的案例。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