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广州官场大地震 真相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2月13日(星期一),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砍树惹大祸,习近平12字批示“团灭”广州官场;权斗?恒大危机?真相可能是这个!党媒高调发文盛赞邓小平,为何只字不提习近平

一周多以前的12月3日,当天中共官方突然通报,广州书记、市长同日换人,由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接替张硕辅,担任广州市委书记,广东副省长郭永航则接替温国辉担任广州代市长。

这次罕见的官场地震当时就倍受瞩目,大家都在猜测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而在昨天,一条中纪委的正式通报显示,这次的广州官场地震的规模远超出人们的预料,有媒体甚至将其形容为广州官场的“灭顶之灾”。

更诡异的是,这场“灭顶之灾”的官方理由,竟然是因为当地迁移砍伐了部分树木。我们都很清楚,对中共来说,只要是政治需要,不要说砍几棵树,就是砍了多少人头都不会当回事的。

可能有朋友知道,过去民国时期的冯玉祥带兵驻扎徐州,曾经写过一首打油诗提倡保护林木,说“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中纪委通报问责 广州官场“团灭”】

今天我们就先简单地来聊聊这个当代版的“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的奇怪事件。

昨天,中纪委官方网站刊登了“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事件问责情况通报”,说根据广东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成立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事件问责调查组,对相关单位和人员存在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后,对1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在这份问责名单中,级别最高的是广州市委副书记罗冀京,被党内警告处分,其次是广州副市长林道平,被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同时免职。其他被处罚的,都是有关林业、园林、住建等领域的官员,10人中有5人都被免职,其他的则警告、记过不等,级别最低的都是局级单位一把手。

仅仅因为迁移砍伐了一部分市区树木,就干掉这么多党国中坚力量,这显然有点超越了大众的常规认知。

而且更不寻常的是,刚才提到的广州市一二把手同日被换人,第二天,也就是12月4日,作为党媒大外宣的《星岛日报》就刊发独家报导,说这事与去年底以来,广州市内老榕树被大批砍伐、迁移引起民众不满有关。

根据该报导的说法,砍树行动是根据去年十一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市管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来部署的。根据招标文件,市内七条主要道路计划迁移或砍伐的树木总共四千三百多株,其中榕树超过三千株。

报导说此事随即就被人举报到了中南海,因为涉及到生态保护,引起最高层关注,下令彻查,这才引发了广州官场这12位官员的灭顶之灾。

【传习近平12字批示严惩】

而香港的《明报》在上周四更是爆出非常劲爆的内幕细节,说有广东退休高官向北京高层告状之后,习近平批示了12个字:“肆无忌惮,肆意妄为,愚蠢至极”,语气极为严厉,此前一直静如处子的广东省委立马动如脱兔,不到一周就把相关责任人查得一清二楚上报到了中纪委,才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幕。

也就是说,是因为习总书记于日理万机的百忙之中抽空,又一次为千里之外的广州市行道树指明了方向,广州官场才明白原来自己砍树已经砍得迷失了方向。这个批示细节的真实性当然基本上是无法验证的,但从此次处理官员的级别、数量和效率来看,与传闻的习近平12字批示那种怒火冲天的语气,是相一致的。

那么,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来了:广州官场真的仅仅因为踩了生态保护这个雷,才引发了最高层的雷霆之怒吗?按照中纪委公开的定性,是广州砍树严重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伤害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是典型的破坏性“建设”行为。

但大众舆论显然对此并不认同,要知道,广州城内有近30万棵榕树,这次受波及的只有四千三百多棵树,占比仅有1%多一点,市民虽有表达不满,但远没达到民怨沸腾的程度。

国内的舆论大都集中在榕树是否适合作为行道树树种这个焦点进行各种专业性讨论,而海外舆论则普遍认为背后另有原因,有说涉及到权斗与人事卡位的,有说是因为恒大爆雷的等等,不一而足。

【榕树与习近平父子渊源】

这些说法都各有一定道理,但就我个人来看,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广州官场可能没有意识到,他们集体踩的雷,的确和“历史文化”与“美好记忆深厚感情”这两个要素有关,只不过这与人民群众没啥关系,而是与习近平父子有密切关系。

首先,在整个广东、福建这一带,榕树绝不仅仅是一种绿化树种这么简单。往小了说,榕树已经成为当地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往大了说,榕树已经成为当局极为看重的某种象征。

什么象征呢?一方面,榕树被视为扎根大地改革开放的象征;另一方面,熔丝象征着一种“荫泽后人”的慈父般的情怀。这一点,对习近平家族来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2013年10月,习近平弟弟习远平以“父亲往事——忆我的父亲习仲勋”为题,撰文纪念习仲勋,文章一度在人民网等各大党媒集体刊发,文中特别提到,2000年时,习仲勋在深圳兰园亲手种了一棵榕树。如今,这棵榕树已经长大,根深叶茂,郁郁葱葱。

对习家后人来说,广东是习仲勋的第二故乡,习远平在文中饱含感情地写了这么一句:“我一见到这棵榕树,就想起了父亲,在我心目中,这已成为他老人家扎根在南粤大地人民中的一个象征。”

众所周知,习近平兄弟俩对其父习仲勋的感情非常深厚,习远平也不止一次发文纪念,很多话,其实也是代习近平说的。去年6月,央视网曾刊发题为“共同的牵挂”重磅文章,再次提到了习仲勋在兰园种下的这棵榕树,并紧随其后提到了2012年12月,习近平赴广东考察工作,也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亲手种下了一棵高山榕树。

然后文章总结了这么一句:“一片热土,两棵榕树,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也昭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不变初心。这初心跨越时空,一脉相承。”

为什么习家对榕树如此情有独钟呢?对习仲勋来说,他是广东改革开放的主要开创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榕树成为他这一历史贡献的最重要象征。对习近平来说,榕树甚至代表着一种“精神”,就叫做“榕树精神”,而且就是习近平本人总结出来的。

我们都知道,习近平曾经担任过福州市委书记,福州别称“榕城”,所以习近平对榕树有特别的感情。2014年11月初,刚当上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去福州调研时还特意指示说“福州要多植榕树”。

1994年,福州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林焰写了一本名叫“榕树与榕树盆景”的书,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专门为这本书写了题为“让榕树造福榕城”的跋,就是与写在书前的“序”相对应的写在书后的一种文体。在文中,习近平如是总结了“榕树精神”,说榕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都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

大家看到了吧,这榕树在习近平心目中,它仅仅只是一种绿化树种这么简单吗?习近平对广州砍树的愤怒,与什么城市规划、园林建设等技术问题根本就没半毛钱关系。在他眼中,广州市委砍的不是树,而是在砍习家的祖脉传承、家国情怀,在砍习近平倡导的政治象征,或者说,是他自己一生从贫瘠的梁家河奋斗到了中南海一尊地位,傲首云天的全过程象征。

所以,我们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广州这些官员不仅坏了“先帝”的遗风,这是属于“破坏历史文化”范畴;更犯了“今上”的“圣讳”,这是属于“伤害深厚感情”。而且据传闻此次砍树还砍掉了习仲勋当年旧宅门前的榕树,这放在中共的官场上,简直就是嫌死得不够快,不死才怪呢。

【敲山震虎 习近平“杀官”立威?】

追根究底,此事被引爆也确有部分权斗的因素。从毛泽东时代起,广东官场就一直存在本土客家帮与外省空降官员之间的争斗。近些年广州及广东官员很多都是从外地空降而来,并不了解当地很多事情的渊源。《远见快评

但本土派许多退居二线的官员对这些渊源、来历包括很多敏感的忌讳等等都了如指掌,这些东西是永远不会写进文件里的。所以,这一次广州官场几乎被一锅端,大概是本土官员看准了要害,等对方事情已经做实无可挽回以后,才狠狠参了一本,果然是稳准狠三合一,瞬间将对手团灭。而对方可能被灭了都还不知道自己究竟怎么死的。

当然,对习近平来说,这不仅是狠狠教训了一帮不学无术的昏官,同时也借此案对整个官场在敲山震虎,在立威,意思就是:谁要拿我的话不当回事,也就别怪我拿谁的前程不当回事了。

为什么需要现在来立威了呢?这与习近平从六中全会以来的处境是有关系的。

我们都知道,六中全会的官方公报中提到了10个坚持,但其中没有“坚持改革开放”,这一点我们已经有过讨论分析,这一点恰恰就是习近平路线与邓小平路线的最大不同,这也成为党内非习派势力攻击他的最大火力点。

【党媒盛赞邓小平不提习近平】

上周四(12月9日),《人民日报》在第九页的理论版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的署名评论文章,作者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为什么引起关注呢?原因很简单,该文全文近四千字,高度赞扬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成就,甚至也提到了江泽民以及胡锦涛,但就是对习近平只字不提。

尤其不寻常的是,这篇文章一开始就声明,标题这句话引述自六中全会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也就是说,文章提到了第三份历史决议,却对习近平只字不提,这是什么意思?

我们都知道,这第三份历史决议原本就是为习近平量身定做的,不要说邓江胡三人在决议中沦为陪衬角色,就是毛泽东在决议中的分量也远逊于习近平。这篇文章提到了历史决议却刻意回避习近平,单独突出“改革开放是邓小平伟大历史功绩”这个主题,说句严重点的话,这几乎就是和历史决议的主题唱反调了。

这样的文章,能够在《人民日报》理论版登出来,很显然是在为邓小平鸣不平,也让体制内外都看到,党内很多人仍然不买习近平的帐,习近平起码现在还没能做到只手遮天。这是用意之一。

第二层用意,是文章以这种方式含蓄指出了,习近平对改革开放没有贡献,不但没有贡献,反而是一种倒退。意思就是:你不是不提“坚持改革开放”吗?你不提,我们就偏要提,而且大提特提,还要将其定性到“党的伟大觉醒”这个高度。

大家看到了吗?这显然是摽着劲儿来的。你不提坚持“改开”,我们就不提你习近平,咱们看谁压过谁。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不难理解习近平为什么需要立威了。他对广州砍树大发雷霆,12字批示砍掉包括副部级在内的12个官员,平均一字一官,就是要让对手知道:敢无视我讲的话,敢无视我的存在,灭掉你是分分钟的事。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广义地说,广州砍树事件有更深层的权斗因素,也没说错。

【广东省委大会的玄机】

好的,最后再补充一点相关的信息。

昨天中纪委的通报公布后,今天一早,广东立即在广州举行了全省领导干部大会,通报广州市迁移砍树有关问题整改和问责情况。官方报导的第一句话,就是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这等于是含蓄证实了习近平批示的存在。在会议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也是知名的习派大员之一,特别强调要在“学懂弄通”习思想上下功夫,要自觉向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学习,厚植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历史情怀、文化情怀。

这番马屁听起来虽然肉麻,但也从一个侧面点出了这次出事的根源。这“四个情怀”合起来,用大白话说,其实就是一句警告:都给我长点脑子,去把习总一家的经历都研究透彻了,别没事给我捅娄子!没文化,是要掉脑袋的。

好的,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