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展开东南亚之旅 首站到访印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周一(12月13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开启了他作为国务卿的首次东南亚之行。他此行的目的是加强美国与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合作,寻求建立更广泛的反共统一联盟。

布林肯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布林肯将在14日前往马来西亚访问,15日前往泰国,并于16日结束访问行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说,布林肯祝贺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担任G20轮值国主席,并表示支持其作为“遵守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希望该国在印太地区发挥领导作用。

“他们还讨论了双边合作、区域合作、如何应对民主和人权面临的挑战,以及气候危机和 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普莱斯在声明中说。

印尼外交部表示,两国将签署关于教育、和平队和海上伙伴关系的双边协议。印尼是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它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人口最多的国家,全球三分之一热带雨林分布在该国。

布林肯将于1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发表关于“美国印太战略”的演讲,并参加其它活动。

东南亚是美中竞争的关键地区,双方展开激烈的影响力争夺战。在布林肯出行前,美国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在简报会上说,布林肯将把拜登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他说双方合作的重点是,面临中共的“欺凌”,双方如何加强地区安全基础设施,并讨论拜登总统的“印太经济框架”的愿景。

拜登政府认为美国参与东南亚的金融建设,可以在该地区推动反共力量。克里滕布林克没有明确说明“印太经济框架”的具体内容,但他表示,拜登政府可能会专注于商业设施、数字金融系统、供应链多样化、基础设施、员工要求等方面。

中共声称拥有位于南海90%以上的海域,这跟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等国的200海里经济专属区有冲突。而美国一直在反击北京在南海的强硬态度。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