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悬赏追查外国政要脏款 专家:剑指中共贪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美国财政部长日前表示,要加大力度查缉腐败的外国领导人藏匿在美国的脏款,财政部将设立反贪污基金,奖励提供线索的人。专家表示,美国此举是剑指中共,中共权贵在美财富高达天文数字,很多中共贪官把资金和家人转移到美国。

美国奖励举报贪官

美东时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全球民主峰会上表示,财政部必须在全球反腐败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民主峰会由美国总统拜登召集全球111个国家在线上召开,会议有三大主题:加强民主、对抗专制独裁、打击腐败和促进对人权的尊重。三大主题均剑指中共

2021年12月1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华盛顿。(Alex Wong/Getty Images)

耶伦说,一般认为,瑞士或开曼群岛是各国监管机关查缉藏匿脏款的重点,但现在有个说法,藏匿不法所得和洗钱的最佳处所是美国。

“我们设立了一个反贪污基金,以奖励那些能够提供有关腐败的外国领导人在美国藏钱的线索的人。”耶伦说,这项把盗窃者赶出美国并在国外追捕他们的工作,财政部将与国务院、司法部、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合作伙伴联合开展。

美国国会已授权设立了“资产追回奖励”计划,将作为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部分,帮助美国努力识别和追回被盗资产,并将其归还给相关国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民主峰会上不点名地批评中共,表示美国将采取新的步骤打击全球腐败。

“我们将设立一个新的角色,即全球反腐败问题协调员(Coordinator on Global Anti-corruption Issues)。”布林肯说,这位高级官员将在美国外交和对外援助的所有方面整合和提升反腐败能力,并领导美国努力实施第一个反腐败战略。

专家:美国查缉外国贪官 对中国人是好消息

美国查缉外国领导人藏匿在美脏款的举措,引发舆论热议。旅美时事评论人士秦鹏认为,美国此举无疑是剑指中共,这对中国人来说,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他在《秦鹏政经观察》节目中说,我们华人都知道,中共大大小小的官员,不仅把钱转移到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还把自己的老婆、孩子,以及二奶、三奶等都弄到了这些天天被他们咒骂的国家。

秦鹏举例说,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的儿子、孙子,邓小平的孙子,都有美国绿卡。

江泽民被中国网民封为“腐败总教练”、“中国第一贪”,意指江泽民不仅自己“闷声大发财”,还引导、纵容中共各级官员贪腐。

“真正的制度性腐败从六四之后、江泽民上台开始”,前赵紫阳秘书鲍彤之子鲍朴曾对大纪元表示,江泽民上台后,政治制度改革倒退,导致贪腐治国。“因为所有的经济政策制定都是黑箱操作,决定给谁,扶持哪个公司,由谁来接管,合同给谁,油水很大”。

江泽民家族被认为是中共第一贪腐家族。(大纪元合成)

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曾披露,江泽民家族控制的国家资产至少有1万亿美元,洗白的资金高达5000亿美元,位居世界隐形首富,富可敌国。

秦鹏在节目中调侃说,美国的奖励往往是扣押财产的一个百分比,动辄几百万美元。观众朋友们谁想通过这个方式,为民除害又想发一笔小财的,可以多多关注一下。

推特网友对此也议论纷纷,认为美国此举指向中共,“精准,这个举措打在七寸上了”,“这一天来的有点晚了,不知会不会虎头蛇尾”。

秦鹏认为,美国在合作、竞争和对抗的美中关系原则下,有多大决心能够把这个追索其它国家领导人和官员的计划推行下去,又有多大胆量敢直接扣押中共官员的财产,还需要观察。但是无疑,现在是开了一个好头。

118万中共官员亲属移民海外

2014年9月,中共党媒人民网披露,有118万官员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定居,是腐败高危人群。据北京市检察院披露,近30年来,约有4000贪官人均席卷约1亿元人民币赃款外逃。

2011年,中共央行网站公布一份报告,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外逃官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的外逃、失踪人员总数高达1.8万人,出逃携带资金8000亿人民币。

美国是中共外逃贪官的首选。自由亚洲电台2011年的一篇报导披露:“美国政府统计,中共部级以上的官员(包含已退位)的儿子辈74.5%拥有美国绿卡或公民身份,孙子辈有美国公民身份的达到91%或以上。”

如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美国籍)、陈云之子陈元(美国籍)、刘华清之女刘朝英(美国籍)、袁木的女儿(美国籍),薄熙来之子薄瓜瓜(加拿大籍)、中纪委前书记吴官正的孙女、张万年之子张建国等定居美国,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定居澳大利亚。

图为2021年3月5日,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2年5月报导,中共曾展开一项内部调查,十七届中央委员直系亲属超过90%移民海外,其中移民美国的占比最多。

数据显示,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中,187名委员有直系亲属移民海外,占91%;142名候补委员有直系亲属移民海外,占85%;113名中纪委委员有直系亲属移民海外,占88%。

2013年,《动向》杂志披露,当年的中共“两会”,持有外国居留权、外国护照、外国国籍的人大代表179名,占代表比例6%;政协委员近450名,占委员比例20%。

报导说,“人大”会议过去被民间嘲讽为“橡皮图章”、“举手机器”,现在被讥讽为“国际会议”;而“政协”会议则被民众讥讽为“万国俱乐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