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财长质疑中国经济数据报喜不报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会议刚结束,中共前财政部长楼继伟次日就公开批评官方的统计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出中国经济的负面变化,还承认中国经济数据报喜不报忧的现状。中共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再次引起外界的关注。

12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和李克强以及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除了吹嘘中国今年的经济如何“良好”之外,也承认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据彭博社报导,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11日),中共中央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视讯会议上发言时称,从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中根本就看不出来政府所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相反,所有的统计数据都显示情况“非常好”。

楼继伟坦言,“没有足够的数字反映(经济中)出现的负面变化。” 他表示,这种单方面的数据统计方式,会使得政府在评估经济负面问题的时候更加困难。

楼继伟在发言中举例说,官方称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的注册公司和市场实体仍然一直在增加,但实际上,很多公司都因为疫情冲击等原因已陷入困境,而取消官方的公司注册又非常困难,所以许多公司虽然还没有注销但已经停止营运。

楼继伟还举出另一个例子: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就业人数有增加,但没有跟进和追踪这些就业人口在六个月或更长时间后是否被解雇了。

彭博社的报导表示,中国的经济成长统计数据的稳定性以及中央和地方数据不一致的现象,令外界对中共官方发布的数据是否准确性提出质疑。

自由亚洲电台则就楼继伟的上述发言分析称,“作为政府高层人物作出如此公开批评,凸显人们对中国经济数据准确问题的担忧。”

美国之音则指出,近几年,中共官场溜须拍马、奉迎上级的风气比过去更甚,尽管中国经济遭遇了空前的困难,但经济数据依然“光鲜亮丽”,而中外许多专业人士对此普遍持怀疑态度。

报导表示,中共官员和企业数据造假的恶习,不仅给国家经济规划的部署和金融市场的秩序带来重创,而且“让中国某些引以为傲的数据在国际间成为遭人诟病的笑话”。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