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失业潮再涌 学者盘点几大源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讯】中国大陆面临新一波的失业浪潮。尤其最近大陆互联网企业不断传出裁员消息,更是让不少人感慨“年关难过”。有学者分析,这波巨大的失业浪潮,有几大源头。

虽然中共官方称,今年中国就业形势好于预期,但现实中,许多大陆企业被迫“断尾”求生就业形势,大幅裁员

过去一周,中国影音串流平台、长视频龙头爱奇艺裁员求生,成为大陆社交平台的讨论热点。

据大陆媒体报导,爱奇艺的裁员比例在20%至40%之间,而裁员的大背景,是中共整顿娱乐业,使得视频数量大减,题材越来越受限。消息透露,这次裁员,大多数为公司中层与高薪工作人员。

其它互联网公司,也不断传出裁员消息。

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此前录制的一则视频,则重新在网上流传。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视频)“我不知道大家意识到没有,就是一次巨大的失业的浪潮,正在向我们涌来。”

孙立平说,这一波的失业潮,源头主要有五个方面。

孙立平:(视频)“第一个就是陷于困境的房地产在大量裁员;第二个就是外商、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造成的失业的问题。”

此外,中小企业的不景气、倒闭潮,教育双减引发的对教培行业的整顿,波及千万人的生计,以及跨国电商整顿电商秩序等,都是孙立平认为的失业潮源头。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甚至是今年中国因为景气不好,疫情的关系,波及到餐饮业等等。当然了,工作机会大部分都落在城市。譬如说像科技业遭受到打压,你可以看到近期的深圳或者是南部城市的房价,一线城市就表现没那么好,所以城市的就业机会的丧失,当然会影响到城市本身的经济发展的状况。”

中国火锅连锁巨头海底捞宣布,年底前将逐步关停300家门店。而包括餐饮业在内的服务业,恰恰是容纳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产业。

据党媒央视报导,明年中国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超过1000万人。

而这,还不是最高峰。报导称,由于最近几年中国高校持续扩招,预计两到三年后,将形成“前所未有的毕业潮”。

可以预见,这些毕业生面临空前的就业压力。

旅美财经分析人士唐敖表示,中国此前最大的失业潮,是在三十年前,也就是朱镕基时代。

旅美财经分析人士唐敖:“在那个时候,其实中共它就发展了一套包括维稳在内的,以及它促进所谓再就业在内的一个大的体系。它真正那种失业是被后来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给吸收和消化掉了。”

唐敖说,目前这波和三十年前的那波失业潮,实质上都是中共的统治方式造成的。中共掀起的监管风暴,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有效控制经济,因此它必须推动所谓的国进民退。

唐敖:“它这些监管的措施,它的政策是倾向于国有企业。它的经营环境,包括银行贷款等等,全都是倾向于国有企业的话,再加上现在推出的一些各行的监管措施,直接造成的一个冲击,就是会有大量的民营企业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关门倒闭。这样的话就会导致这么多的失业人口。”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如果中共持续对民企,以及对网络和教育产业等过分打压,会让外界根本无法预料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这会给全世界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黄世聪:“不确定性之下,中国的景气要像过去改革开放以来那样奔放,那个可能性就非常非常低。如果短时间之内看不到回头路的话,这个情形会持续恶化下去。这些都会带来更大的失业潮”。

今年9月就有媒体统计,中国房企爆雷、教培机构被团灭、跨境电商规模被压缩,这三支失业大军领域生态环境的改变,导致至少一千万人被裁员。

有学者预测,未来中国更恶劣的营商环境还将陆续浮现,裁员领域,恐怕不止当下的这些行业。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