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Omicron疫苗可量产 科兴又抢先机?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美东时间11月29日(星期一),亚洲时间是11月30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新疫苗可量产?科兴又抢先机;新病毒有43突变!开门瞬间传播?日本封国,葡球队13人中标;澳洲延长封国,荷兰形势严峻;奥米克戎(Omicron)应时出现?400年前已预知;神秘物坠降河南。

60秒新闻

美国东亚事务外交官、助理国务卿康达29日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始为期大约一周的东南亚四国行。访问印尼之后,康达还将到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东南亚是美国抗衡中共影响力的关键地区。

美国海军1架P-8A“海神”海上巡逻机29日从日本三泽基地起飞,绕过台湾南部,自南向北罕见穿越台湾海峡。外界认为,这是美国回应中共对台湾的挑衅。28日,27架中共军机骚扰台湾,并且首次派出了空中加油机。

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党魁安德森29日再度当选总理。她24日曾获国会投票支持,成为瑞典首位女总理。不过她上任大约7个小时,就因预算与联合政府合作等问题辞职。

推特29日突然宣布,45岁的多尔西辞去执行长职务,立即生效。多尔西留下的空位将由公司科技总监帕拉格‧阿格拉瓦尔接任。

法广引述吹哨者的消息,中国台山核电厂燃料棒破损数高达七十多根,远超当局先前公布的数量。一位法国核电部门的工作人员近日向“法国核辐射独立研究与信息委员会”披露,台山核电站燃料棒破损不仅与操作有关,很可能是锅炉设计失误所致。

大陆知名人权律师梁小军26日收到北京司法局通告,将要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书。当局的理由是梁小军利用国内和海外网络平台,“多次公开发表支持法轮功的言论”。在他梁小军前面,卢思位、任全牛、蔺其磊、袭祥栋、彭永和5位律师今年已经被吊销了执照

截止到美东时间11月29日下午2点,全球新增确诊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人数42万1,202人,总确诊人数达到了2亿6,177万8,932人;单日死亡5,038人,累积死亡总数是521万7,700人。

“可以批量生产” 科兴又抢先机?

在美国辞典界执牛耳地位的出版商韦氏公司宣布,“疫苗”(vaccine)被选定为2021年度代表字。这与本月初牛津英语大辞典的选择是相同的。

韦氏公司特约编辑、辞典编撰学家索克洛斯基对美联社表示,在2021年的每一天,“疫苗”这个字出现的概率都是极高的。

索克洛斯基说,这个字“代表两个不同的故事,一个是科学故事,也就是疫苗的开发速度惊人;另一个还有关于政策、政治和政党派别的辩论。这个词承载了两种庞大的涵义。”

“疫苗”是不是2021年度代表字,我们不去探讨。但是疫苗开发速度、尤其是科兴疫苗的开发速度的确惊人。中共2020年1月20日宣布病毒人传人,3月16日,科兴自称启动了“临床试验”。

前后不到2个月,科兴就启动了临床试验。我曾经做过一个比喻,这种速度,如果不是出现了医学奇迹,那背后很可能有问题。

不过争议归争议,在新的变种病毒奥米克戎(Omicron)发现还不到一周,科兴再次放出豪言。《南华早报》今天(29日)引述北京科兴公司的说法,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生产有针对性的奥米克戎疫苗,大规模生产“不是问题”。

26日,世卫专家还在说对新变种病毒“知之甚少”,仅仅过了3天,科兴公司就已经准备好生产了。真的太快了,快得令人不可思议,莫非……

当然,不管什么疫苗,我希望真的能起到防疫作用,帮助人们避免被病毒入侵。我希望所有人都平平安安。

不过今天(29日)世卫组织明确表示,即使是完全接种了疫苗,也可能会感染。所以我还是要再次提醒大家,新的变种毒株来势非常凶猛,需要大家格外谨慎。

发现43个突变!开门瞬间传播?

意大利研究人员发表了奥米克戎的第一张图片,证实了这种新毒株是原始冠状病毒的高度突变的猜测。也就是说,这种新毒株是从武汉病毒变异而来。

《南华早报》今天(29日)报导,病毒变种图片是卡罗‧费德里科‧佩尔诺教授与克劳迪娅‧阿尔特里教授联合发布的。

图片中显示,奥米克戎除了具有德尔塔刺突蛋白变种之外,还有其它的刺突蛋白变种。更令人忧心的是,最新的病毒变种有43个刺突蛋白变体,比德尔塔变体多了25个。

刺突蛋白是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关键部分,也是疫苗靶向的部分。通俗地说,这些刺突就是传染人的最重要的部分,它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

世卫专家26日曾发布消息说,新变种病毒有32个突变,更普遍的德尔塔有13~17个突变。尽管如此,专家们仍然使用了“恐怖”来形容新变种病毒的惊人变异,认为“最恶毒”的变种病毒出现了。

但是科学家们的最新研究结果更令人忧心,突变的刺突蛋白并不止32个,而是43个。看过26日节目的朋友应该有印象,科学家当时研究表示,奥米克戎有50个刺突蛋白。

大家盘算一下,50个刺突蛋白,其中有43个已经发生了变异,这几乎就像是出现了一个全新的病毒。

意大利媒体援引研究人员的说法,这意味着最初出现在武汉的中共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了人类”。科学家的话如果换成普通人都懂的说法,就是这种病毒更容易传染给人了,这种新变种病毒非常容易在人际间传播。

这种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呢?我们看看香港的两个病例情况,大概就可以了解一些。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香港最初的2个病例,很可能是在开门的瞬间传染的。

第一个病例是11日从南非入境的36岁男子,15日确诊。另一个是10日从加拿大抵达香港的62岁男子,20日确诊。这两人早前也都接种过疫苗。入境后都在香港机场富豪酒店同一层进行隔离。

香港知名专家袁国勇到现场视察后分析认为,两人住的房间是同一层,房间正好面对面,病毒很大可能是经过空气传播。

袁国勇表示,人们戴的口罩无法有效过滤喷出的病毒。对面的男子恰好开门的时候没有戴口罩。病毒随着房外的空气流动,进入了对面的房间。

大家可以想想,在隔离期间,一般开门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但是很可能就在这个短暂的瞬间,病毒出现了传播,可见这种新变种病毒的传染性是非常高的。

如果大家还没听懂,我们再把德尔塔与奥米克戎做一个简单对比。根据媒体报导,奥米克戎在南非最早被发现是11月9日,23日上报给世卫组织。结果24日就被命名为B.1.1529,并且当晚就被纳入监控的变异株。

而去年印度发现的德尔塔病毒,从发现到命名,差不多用了5个月的时间。而奥米克戎从上报到命名,几乎不到两天。从这一点差异,也应该能感觉到这种病毒的危害性。

今天(29日)香港又发现一例新增奥米克戎感染病例,是一名37岁的男子。卫生官员表示,这名男子24日从阿尔及利亚经过衣索比亚、泰国后抵达香港。这是香港发现的第3例奥米克戎患者。不过香港官员表示,新变种病毒目前没有流入社区。

日本宣布“封国”葡球队13人中标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29日)再次发出警告,新变异株奥米克戎在国际间传播的风险“非常高”,而且部分地区病例激增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

事实上,这种新发现的病毒已经在国际间快速传播了。除了香港的病例增加之外,根据各国通报,奥米克戎已经在至少14个国家出现。感染人数都在不断增加,许多国家采取了新一轮的旅行限制。

今天(29日),七国集团卫生部长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奥米克戎的问题。同一时间,G7成员国之一日本宣布了最新的防控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从11月30日零点开始,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入境。

日本的这项决定,实际已经意味着是“封国”了。不过,这项防控升级决定可能还是晚了,日本的防线可能已经被奥米克戎攻破了。

厚生劳动省表示,昨天(28日)晚上,1名三十多岁的男子从纳米比亚入境日本,在成田机场核酸检测中发现感染了中共病毒,同时伴有发烧的症状。

因为纳米比亚属于非洲奥米克戎高风险地区,日本当局不敢掉以轻心,已经委托国立传染病研究所进行基因测序,进一步确认是否感染了变异株,结果最快在4~5天后出炉。

葡萄牙卫生总局今天(29日)正式,里斯本贝伦人足球队有13人感染了奥米克戎。路透社报导,贝伦人队的南非籍门将菲尔迪上周参加完国内的赛事,返回葡萄牙时被验出感染了病毒。

不过球队27日仍然按照赛程,在葡萄牙超级联赛中迎战本菲卡队。结果赛后传出多人被感染,如今证实有13人确诊感染了奥米克戎。其中有2~3名球员和2~3名职员出现了症状,但并不严重,其他人都是没有症状。

贝伦人队发言人表示,除了27日没有出赛的青年队外,其他44人目前都在家中隔离。据了解,27日比赛当天,贝伦人队一开始只有9名球员上场,其他人被隔离;到了中场休息后,返回赛场的只有7人,但下半场只开赛2分钟就放弃了,最终被本菲卡队踢了个7:0。

澳洲延长封国 荷兰形势严峻

此外,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和奥地利昨天(28日)都宣布,在本国内发现了奥米克戎毒株

澳大利亚今天(29日)宣布,经过一场禁急安全会议后,原订12月1日的边境重启计划“将至少延期2周”。澳洲总理莫里森强调,这是“必要的暂时性决策”。截止到目前,澳洲已经发现了5例感染奥米克戎患者。

加拿大发现的病例是在渥太华,这也是北美地区目前被发现的病例。安大略省卫生厅表示,发现的2例病患前不久从尼日利亚返回加拿大,目前处于隔离状态。并表示卫生部门正在追踪接触者,但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随后加拿大卫生部长杜克洛在昨天下午的声明中说,“随着对各省、地区的(病毒)监控和测试继续进行,预计这个变种将在加拿大其它地区发现。”

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发现感染奥米克戎的病例。但前联邦食药管理局局长、现辉瑞药厂董事高特里布昨天(28日)对CBS“面对全国”节目表示,奥米克戎“很可能已经进入了美国”。

高特里布说,“几乎可以确定奥米克戎变种病毒已经来到了美国,只要看看周末各地班机的入境人数就知道。”

倍受联邦议员兰德‧保罗指责的白宫首席防疫顾问、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西,昨天(28日)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预言,“美国恐怕会发生第5波疫情”。

昨天(28日)发现确诊病例最多的是荷兰,共有13例。但这个数字很可能会继续升高。荷兰卫生部门表示,26日从南非飞抵阿姆斯特丹的两个航班中,已经确诊有13名乘客感染了奥米克戎。

荷兰卫生部长胡戈‧德容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13名确诊病例“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有可能出现更多病例”。

据了解,在发现病例的两个航班中,大约有600名乘客,其中61人被检测出了阳性。目前这61人已经被隔离在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当局正在进一步检查,以便确认是否感染了奥米克戎。

另外,从11月22日以来,从南非、博茨瓦纳、埃斯瓦蒂尼、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前往荷兰的旅客大约有5,000人。

昨天(28日),英国发现了第3例感染奥米克戎的病例。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表示,从30日开始,公共场所和公交设施“恢复强制戴口罩”。所有抵达英国的乘客都必须接受筛检并自主隔离,直到阴性结果出炉为止。

德国昨天也确诊了第3例奥米克戎患者。巴伐利亚邦卫生厅强调,过去14天曾到过南非的任何人,都应该立即进行隔离,并通报当地卫生部门,同时接受检测。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尔‧韦朗昨天也表示,奥米克戎可能已经在法国传播了。虽然目前还没有确诊病例,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奥地利由于确诊病例激增,22日已经加强了公共生活的管制。目前奥地利已经第4度下达了全国防疫封锁令,成了今年秋天西欧国家第一个恢复封城的国家。

奥米克戎应时出现?400年前已预知

奥米克戎全面来袭,世界各国都在紧急应对。澳洲占星师亚当斯表示,这种变种病毒的出现,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早在1555年就已经预言了。

亚当斯是澳洲知名占星师,也是诺查丹玛斯的信徒。她在论坛发文表示,翻阅《百诗集》时,竟意外发现诺查丹玛斯在四百多年前,就曾提过变种病毒“拉姆达”和“卡帕”。甚至连传播力极强的“德尔塔”和“奥米克戎”接连爆发,诺查丹玛斯也都记录在了书本上。

亚当斯表示,诺查丹玛斯在书中写道,“两条闪亮的鱼将在双鱼座相遇”。亚当斯认为,这是一种占星术的线索。

她还用17世纪英国天文学家佛兰斯蒂德的画作《双鱼座》来验证自己的推测。指出这些线索藏在其中,中共病毒的变异株以希腊字母命名,“德尔塔和奥米克戎都是双鱼座里的星星”。

亚当斯认为,诺查丹玛斯可能早就推算出德尔塔和奥米克戎变异株会接连爆发,所以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来,“避免宗教认为他的预言是巫术,进而制裁他”。

不过亚当斯也说,自己的说法仅仅是个人臆测。但诺查丹玛斯生前确实有不少预言,最后都成了现实。比如法国国王亨利二世之死、法国大革命、美国9·11事件等等这些历史大事,诺查丹玛斯都预言很准确。

另外诺查丹玛斯还预言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统治世界、中共在1999年镇压法轮功等等。因为他的诸多预言后来都被验证,所以诺查丹玛斯被后人称为“神鬼先知”。

现在又有人认为诺查丹玛斯预言了奥米克戎的出现,无形中增添了诺查丹玛斯的神秘色彩。我没有看到这本书,也不懂法文,大家如果有能看懂的,不妨找来看一看究竟。

如果确实是这样,我觉得这应该引起人们的一些深入思考。如果诺查丹玛斯确实预言了德尔塔和奥米克戎等病毒的出现,那说明什么呢?

神秘物坠降河南 灿如白昼

当地时间今天(29日)凌晨2点6分左右,河南南阳、泌阳、驻马店等多个地方的监控拍下的视频显示,夜空突然被快速划过的物体照亮,瞬间如同白昼。

大陆媒体“大象新闻”报导,有居民家中监控拍到的视频显示,不明物体头部发蓝光、尾部发黄光,在低空中疑似爆炸,然后瞬间发出强光。

泌阳一位居民表示,“雷电一样。看我的监控跟打雷一样,声音可大了。”也有居民表示,半夜听到一声巨响,疑似在南阳市的唐河地区有陨石坠落。

不过漯河市一位民众表示“没有声音”,只是夜空和周围的物体都被照亮了。漯河这位民众表示,黑夜中出现一个发光的不明飞行物体。接着这个物体开始坠落,在接近地表的时候,这个物体突然发出剧烈的强光。

河南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范德称,从视频中看极有可能是火流星,他说“这在河南不常见”。如果这颗流星再大点,带的火球就有可能会落在地上成为陨石。不过目前还没有听说,哪个地区有降落特别大的陨石块。

李范德表示,吉林省曾经出现过一次陨石雨,当时从地面上找到的碎块就有几千块。

李范德说的吉林陨石雨,出现在1976年3月8日。那场在吉林北郊发生的流星雨规模庞大,世界罕见。随后,中国在当年发生了几件大事。

中共三大巨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去世,河北唐山发生了大地震,官方通报死亡的数字有24万2,769人,震级7.8级。同样还是那一年,中南海发生了政变,“四人邦”被抓。

中国人向来有“天人感应”之说。如今河南天空降下不明物体,会不会也对应着人间将要发生什么大事呢?

******************
中共总说美国是“反华势力”,但在二战期间,美国向中国提供了多方面援助,大批美国飞行员在保卫中国的战斗中阵亡。在今天的历史看点中,我们就讲两个美国飞虎队队员在中国战场上的故事。

在今天的历史看点里,我们聊一聊路易十四的中文翻译官黄嘉略。欢迎大家到优乐客会员区了解更多。我们的会员网站网址是http://muyangshow.com,还有一个是http://youlucky.biz。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内容,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加入会员观察独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阳会员网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阳: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费下载电子书】: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闻看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