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被控 李卓人出庭读陈情书 忆当年北京亲睹的惨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讯】香港前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去年到维园悼念“六四”遭警方提告非法集会。本周三(11月17日),李卓人在香港区域法院出庭。他没有聘请代理律师,自己当庭宣读了“陈情书”,忆述了自己在1989年6月4日的亲身经历,直言“悼念六四是我一生激情所系”,并表示不惜为此“坐监明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7r,李卓人在法庭上宣读陈情书时数度哽咽。他首先感谢港人一直坚守着1989年立下的约定,即使在政权打压下仍继续到维园悼念“六四”的死难者。接着,他忆述了自己当年在北京亲身经历六四事件时看到的惨况。他说,“看着一架又一架的木板车拖着伤者和尸体经过,不知死伤多少人,那是我一生难忘伤感的一夜” 。

据陈情书中的讲述,在“六四”屠城发生后的第二天(6月5日),当李卓人登上接载香港学生和记者的包机准备回港时,公安人员在飞机起飞前进入机舱将他带走,软禁并盘问了他三天。幸有港人在港发起声援行动,他才于6月8日被释放回港。

谈到去年在香港发生的反送中运动,李卓人重申,他们只是希望通过非暴力抗争,为香港带来民主改革。他表示,自己以身为香港人而感到骄傲,32年来,自己与其他港人一同在平反“六四”、争取民主的艰苦道路上同行。

李卓人接着说:“纵使有挫败,我们仍坚信一直所争取和坚持的普世价值,自由、法治、人权、民主终有一天在中国和香港生根。” 讲到这里,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最后他声明,自己32年一直为民主中国的理想奋斗,“到今天,我坐监明志,亦只有如此”。 这份“陈情书”读毕,法庭旁听席掌声不断,不少旁听人士也感动流泪。

去年,香港26名民主派人士参加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六四集会”后,分别遭香港警方票控“举行、明知而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其中就包括了李卓人。11月17日,法官并没有在李案的庭审现场做出裁决,而是押后至12月13日另行裁决。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