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善聪女扮男装经商 严守节操

刘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中国传统社会男女有别,七岁男女就不同席,女子在婚前除了学习女红外,有条件的人家还要教导学习女德,成婚后也通常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不过,受生活所迫,古代也有少部分女子为了谋生,不得不迈出家门,而为了行走方便,选择女扮男装。她们又是如何行事的呢?

明代南京有个叫黄善聪的女孩子,父亲是名在庐州、凤阳等地贩卖线香的商人。十二岁时母亲去世,她唯一的姐姐也嫁与他人。父亲不忍留她一个人在家,就将黄善聪装扮成了男孩子的模样,让她跟随自己行商。

跟随着父亲行走在各地,聪明伶俐的黄善聪也懂得了经商的门道,积累了不少经验。几年后,父亲过世,黄善聪继续从事着贩卖线香的生意,为了避免麻烦,还将名字改叫张胜。

在独自经商的过程中,黄善聪认识了同行也是老乡的李英,两人十分谈得来,便结为同伴,一起贩香。在外行走,两人住店时难免要同寝共食,但黄善聪常常以自己有病为由,不脱衣袜。如厕洗漱时,也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几年下来,李英都没有察觉黄善聪是名女子。

1501年,黄善聪与李英一同返回南京,此时黄善聪已经二十岁了。她穿着男装前去看望姐姐。她的姐姐好久没见她了,不知她是女扮男装,以为是有人冒充的,便道:“我没有弟弟,只有一个妹妹跟父亲在外经商,你不要胡说。”

黄善聪笑着说:“姐姐,我就是善聪啊。”随即哭着将父亲去世、自己如何在外经商之事一一告诉姐姐。姐姐听说她与男子同寝共食,心中不喜,责备说:“男女同处,何以自明?你让我们家蒙受了羞辱。”因此不打算认她和让她留在自己家中。

看到姐姐如此,黄善聪不胜其愤地说:“妹妹如今倒要个说法,如果妹妹清白不在,到时再死不迟。”姐姐遂找了个稳婆查验,黄善聪果然仍是处子,姐姐对错怪了妹妹感到羞愧,搂住妹妹大哭。黄善聪遂重回女子打扮。

过了三天,李英来看望黄善聪,看到女子装扮的她大吃一惊。回家后,怏怏不乐,似有所失,茶不思饭也吃的不多。李英的母亲得知缘由后,知道儿子动了感情,就想儿子未娶,可以娶黄善聪为妻。于是找了媒婆去提亲。

可谁想到,黄善聪却坚决不同意,理由是:“我如果嫁给了李英,外人会怎么看我?”她的姐姐和邻居都劝说她,但她哭着仍坚辞不愿。在她眼中,贞节和名声更为重要。

很快,黄善聪女扮男装经商、坚守节操之事传到了有司衙门,衙门罕见地管起了这件“闲事”,不仅帮李英出聘礼,还让他们结为夫妇。

成婚之日,有人赞曰“木兰复见于今日”。花木兰,南北朝时期为替父从军而女扮男装的奇女子。黄善聪亦可算得上奇女子吧。反观当代道德下滑后的男女,有几人能坐怀不乱,严守节操呢?

参考资料:《双槐岁钞》

《明史・列女传》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