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面对分歧 台海问题双方亮底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此次的拜习会少了早前的剑拔弩张,而会议的焦点之一便是,台海议题。下面来看专家的解析。

美中双方领导人周一(美东时间15日晚)视讯会面,开场气氛轻松,拜登一开始就强调,两人的目标是确保美中大国竞争“不会陷入冲突”。

台湾前国安咨询委员、战略学者翁明贤分析,整个会谈的重点,在于美方强调的,避免冲突,管理竞争。

翁明贤:“所谓的双方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这是中方的表达,但是美方认为说,应该是要按照规则,在国际间来处理,从这个角度来讲,要尽量避意外冲突,那麽要进行更多的战略沟通,这才是整个会谈的一个重点。就是避免误判,所带来的这种问题。”

翁明贤提醒,这次会议召开前,拜登刚签署1.2兆美元的基础建设法案,说明美国认为必须“先安内,再攘外”,提升内部基础建设和竞争力,才能在国际上应对中共的挑战。

拜登也对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的作法及人权议题提出担忧,并强调自由开放印太地区,以及航行自由。在台海问题上,拜登表达,强烈反对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动。

中方则在通稿中说,习近平仍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若“台独”势力突破红线,将采取断然措施。

翁明贤:“我觉得就是双方这个底线的展现,显示出来说,我有我的底线,你有你的底线,关于台海问题,美国强烈表达不会去改变现状,也强调反对单方面以武力来改变现状,所以双方针对台海问题是各述己见。”

至于会谈后,中共是否会减少军机扰台、对台湾的武力威胁?翁明贤认为并不会,中共仍会透过行动,展现对台海问题的主导性。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