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面對分歧 台海問題雙方亮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6日訊】此次的拜習會少了早前的劍拔弩張,而會議的焦點之一便是,台海議題。下面來看專家的解析。

美中雙方領導人週一(美東時間15日晚)視訊會面,開場氣氛輕鬆,拜登一開始就強調,兩人的目標是確保美中大國競爭「不會陷入衝突」。

台灣前國安諮詢委員、戰略學者翁明賢分析,整個會談的重點,在於美方強調的,避免衝突,管理競爭。

翁明賢:「所謂的雙方不沖突、不對抗,合作共贏,這是中方的表達,但是美方認為說,應該是要按照規則,在國際間來處理,從這個角度來講,要儘量避意外沖突,那麽要進行更多的戰略溝通,這才是整個會談的一個重點。就是避免誤判,所帶來的這種問題。」

翁明賢提醒,這次會議召開前,拜登剛簽署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說明美國認為必須「先安內,再攘外」,提升內部基礎建設和競爭力,才能在國際上應對中共的挑戰。

拜登也對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的作法及人權議題提出擔憂,並強調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以及航行自由。在台海問題上,拜登表達,強烈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動。

中方則在通稿中說,習近平仍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若「台獨」勢力突破紅線,將采取斷然措施。

翁明賢:「我覺得就是雙方這個底線的展現,顯示出來說,我有我的底線,你有你的底線,關於台海問題,美國強烈表達不會去改變現狀,也強調反對單方面以武力來改變現狀,所以雙方針對台海問題是各述己見。」

至於會談後,中共是否會減少軍機擾台、對台灣的武力威脅?翁明賢認為並不會,中共仍會透過行動,展現對台海問題的主導性。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