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领导人”罕见缺席六中全会 信号异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讯】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释放异常信号。外界发现,这次会议是历次中央全会缺员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应该列席会议的“国家领导人”等多名高官。

本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官方11日当晚发布的会议公报显示,出席此次全会的中共中央委员有197人,候补中央委员有151人。外界发现,除了死亡及落马人员以外,这次有5名中央委员缺席,有17名中央候补委员缺席。缺席人数超过了以往四次全会的缺席人数总和。

而在过去三年召开的四次中央全会中,一共有17人缺席。包括:

2018年1月二中全会:1名中央委员缺席;

2018年2月三中全会:2名中央委员和1名候补中央委员缺席;

2019年10月四中全会:2名中央委员和3名候补中央委员缺席;

2020年10月五中全会:6名中央委员和2名候补中央委员缺席。

缺席这次六中全会的具体人员名单,中共官方并未公开。但根据中共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看,缺席者应该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内蒙古政府前主席(省长)布小林、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北京市长陈吉宁,以及刚刚卸任的司法部原党组书记兼副部长袁曙宏。

其中身为“国家领导人”的王正伟缺席会议,引发关注。据香港《明报》16日报导,64岁的王正伟,10月27日还出席全会政协主席会议,但缺席六中全会之后,他11月12日再度缺席全国政协党组召开的会议。

《明报》分析,与王正伟一道缺席的另一名全国政协副主席,是兼任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的杨传堂。67岁的杨虽非中央委员,但与同为政协副主席的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一样,循例应该列席中央全会,在六中的列席镜头中,却只见夏不见杨。

除了上述两名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外,还有几人的缺席也不同寻常。其中包括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北京市长陈吉宁

66岁的刘金国,在中纪委8名副书记中,是仅有的3名兼任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的,不过,近期他也多次缺席公开活动,六中全会之后,中纪委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常委会上,也不见他的身影。

除此之外,还有一人更值得关注。《明报》分析,在缺席的中央委员中,北京市长陈吉宁的缺席最令人感到奇怪,由于他在京城任职,即使临时有事处理,请假一两天处理应无困难,但不应该全程缺席六中全会。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央委员有多人空缺,但此次六中全会没有进行中央委员递补。再加上多名高官在六中全会不见踪影,更加引发外界猜测。随着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高层人事卡位战愈演愈烈,这些官员的缺席是否与习近平的整肃有关,尚待关注。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