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国会需警惕TikTok的威胁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原泉编译

10月26日,短视频分享平台TikTok的高管迈克尔‧贝克曼(Michael Beckerman)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受到质询,他否认该应用程序向中共提供数据。尽管贝克曼说没有,但有理由不这么认为。

在所有关于Instagram讨论中,人们很容易忘记还有其它有问题的社交应用程序。事实上,根据华尔街投行Piper Sandler分析师进行的一项全面调查,Instagram在美国青少年中甚至没有那么受欢迎。

这份长达91页的报告,恰如其分地命名为“对青少年的评估(Taking Stock With Teens)”,总结了一万名美国青少年的回馈。只有22%的受访者将Instagram列为自己的首选应用程序;有趣的是,30%的人认为TikTok是他们最喜欢的应用程序。

TikTok的流行特别能说明问题──更重要的是,尤其令人担忧。这款社交媒体于三年前推出,目前在全球拥有每月10亿的活跃用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该应用在美国已经被下载了超过2亿次。我们为什么要担心呢?毕竟,它只是一个无害的应用程序,对吗?

错了。

随着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升级,中共加强了其网络间谍活动。与普遍的看法相反,TikTok并不是一个完全不严肃的应用程序,它旨在向世界各地传播快乐。TikTok由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所创办运营,该公司与中共关系密切,因此,应该以高度怀疑的态度看待TikTok。正如《华尔街日报》6月份报导的那样,中共现在希望包括字节跳动在内的科技公司,与党分享所有数据。

就在中共要求获取数据的同时,TikTok推出了一项新的生物识别政策,专门针对美国用户。该应用现在从每个美国用户那里获取两个关键的生物识别数据:“面部识别”和“声纹识别”。前者记录人面部的数码图像;后者记录用户声音的不同方面,包括共振、回响、语调、频率和节奏。

TikTok在美国至少有一亿用户,含有大量个人信息。另外,总部设在北京的TikTok为什么需要美国用户提供这类信息呢?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这项政策只针对美国用户?这是国会需要问贝克曼的问题,但没问。

中共会不会将TikTok武器化?

据前雇员的说法,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向用户提供受到算法驱动的视频,TikTok很容易被用来传播虚假信息。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研究员卡拉‧弗雷德里克(Kara Frederick)表示,这使得该款应用程序成为传播亲中共宣传的完美工具。美国年轻人在TikTok上花了过多的时间。事实上,美国应用程序用户现在花在TikTok上的时间比花在YouTube上的时间还多。

与其问中共是否会利用TikTok来影响年轻、易受影响的美国人,不如这样问:为什么中共不利用这款应用程序来影响美国人呢?毕竟,中共已经用Twitter来传播有害的宣传。

随着战争性质的改变,地面部队被网络黑客和杀手软件(killware是指能将很多人置于死地的恶性软件)所取代,我们面临的威胁也随之改变。

TikTok现在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了解数百万美国人生活的窗口。根据德国网络安全公司Cure53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共已经使用类似的应用程序来监控中国自己的公民。我们必须认识到现在面临的现实:如果某种东西可以被武器化,它就会被武器化。美中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新冷战;后者正忙着散布关于前者的虚假信息。美国政府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让我们回到TikTok带来的潜在威胁。国会有责任制定影响3.3亿美国人民日常生活的法律。令人担忧的是,国会似乎没有意识到社交媒体应用所带来的威胁。而且,今年6月,就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上述报导的同时,总统乔‧拜登选择撤销禁止TikTok的行政令。

如今,以大规模网络间谍活动闻名的中共,可以自由地使用这款应用,来进一步分裂一个从未如此分裂的国家。法国前总统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曾说,沉默是“权力的终极武器”。然而今天,社交媒体成了终极武器。中共知道这一点。遗憾的是,美国政府没有,这种无知可能会被证明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作者简介:

约翰‧麦克‧格里昂(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人员和散文家。他的作品发表在《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国保守派》(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公共话语》(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体上。他还是《硬币电报》(Cointelegraph)的专栏作家。

原文:The Threat From TikTok Is Real: Congress Needs to Wake Up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