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监管 民间抵制“双11”风光不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11月11日在大陆被称为“光棍节”,也是最大的网购日。然而,在中共的严厉监管下,今年的“双十一”已不见往日辉煌。

曾几何时“双十一”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盛典。每年的“双十一”前夜,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都会举办盛大晚会,一些国际巨星、甚至太阳马戏团都曾获邀前来捧场。

然而今年,在官方的严格管控下,阿里巴巴显然淡化了造势活动,还为今年的“双十一”活动制定了“绿色消费”和“支持弱势群体”的主题,突显“政治正确”的谨慎姿态。

11月6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还特别发出公告,“规范”今年的“双十一”活动,包括:严格规范促销、广告发布等八项要求。

除了官方监管,民间的拒绝和抵制也为“双十一”消费构成不小的打击。本应主导“光棍节”消费的年轻人,开始拒绝“消费主义”、转而选择“躺平主义”,社交平台上成立的“不要买”、“抠门联合会”、“薅羊毛”等拒绝“双十一”消费的群组,追随者人数累计已近百万。

不过仍有分析师预计,即使如此,今年阿里巴巴的“双十一”销售额仍会小幅增长。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