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争相松绑房市 传沈阳率先解除限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2日讯】中国楼市进入寒冬,直接危及中共地方政府财政。各地纷纷为房产交易“松绑”。网传消息指,辽宁省沈阳市率先解除限购和限售,并放宽其它限制性政策。当局随后“辟谣”。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11月10日晚间,一份名为《关于取消房地产市场限制性政策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文件没有公章,没有落款,并说明只为线下通知各大房企之用。

该通知称,相关内容不可讨论、不可线上通知、不可公示、严禁宣传,更不可借此炒作。

网络图片。

该通知内容为沈阳市房管局10日召集各大房企,线下通知11日起解除限购、限售等六项限制政策,包括解除限购、解除限售、放宽契税政策、个人按揭贷款认贷不认房、提高个人按揭贷款放款效率、放宽备案价格等。

通知称,原来购买或出售房产的资格都由官方负责审核,现在改为个人申报,只要购房者或售房者自己签字“承诺”具备资格即可。原来官方核查房产套数,按比例收缴契税,现在也改成个人申报,按首套申报即可享受首套契税政策。

另外,银行发放房贷不再核查购房者房产套数,只要购房者当前没有其它房贷,即可发放贷款。原来规定开发商下调房产备案价格不得超过10%,现在该限制解除。

《时代周报》报导称,各地公布的房市“松绑”政策层出不穷,但象沈阳这样直接“解除限购”的大尺度政策,还是头一例。

不过,沈阳官方人员在回应媒体询问时,纷纷予以否认。有说法称,沈阳房产局10日确曾召集房企开会,但没有出台政策。还有说法称,这项“松绑”政策已经取消。

11日,沈阳房产局官网在回应网友咨询时宣称:“经查,沈阳仍执行现行限购、限售等政策,未发生改变。希望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根据上述网传通知,沈阳市将“继续执行”原有的限购和限售政策,只不过官方放弃了对购房、售房资格的审核。

陆媒引述房地产业者的消息称,沈阳目前房地产市场环境较为严峻,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好像没有哪个售楼处不曾遭遇业主闹事”。

不止沈阳,目前全国房市降温,多数房地产公司都面临融资困难、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困境。

根据地产数据公司克而瑞的数据,10月份,全国29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月降3%,年降22%。就连最“稳”的北京房市,6成以上的新建项目都推出特价房源,二手房市场也迅速冷却,海淀区部分学区房售价跌幅达15%。

在此之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为救楼市,率先推出购房补贴政策,包括大专以上学历人才,购房最高可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补贴。浙江宁波市奉化也紧随哈尔滨市,启动了人才购房补贴,买房最高可补贴人民币100万元。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