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5政党联盟 领袖费亚拉被任命组新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捷克总统齐曼上月10日国会选举后,被紧急送进加护病房治疗,11月5日公开谈话表示,他将任命反对派联盟领袖费亚拉(Petr Fiala)为新任总理。总统办公室9日表示,总统已要求费亚拉领导组成新政府的谈判。

中央社报导,费亚拉领导的五党联盟在10月8日、9日的大选拿下多数席次,击败现任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和其主要盟友。5个政党8日已签订协议,将组成中间偏右联合政府。

这5个政党在选前组成两大联盟:右翼“人民民主党”(ODS)、中间偏右“传统、责任与繁荣党”(TOP 09)及温和派基督教民主党(Christian Democrats)组成“一起”(SPOLU)联盟;海盗党(Pirate party)和“市长与独立人士党”(STAN)则组成“海盗和市长”联盟(Pirates/Mayors)。

图为,捷克人民民主党党魁费亚拉。(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这些政党在竞选时说,他们团结的目标就是要让巴比斯下台,并指控巴比斯身为庞大化学、粮食暨媒体集团Agrofert的创办人,担任总理存在利益冲突。

巴比斯向来否认有任何不法,并称他在2017年担任总理前,就把集团交由信托基金管理,符合国内法律规定。

这个五党联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应对深受疫情打击的公共财政状况并研拟抗疫措施,此外还得应付前朝政府提高养老金、替国家雇员加薪同时却推动大幅减税所造成的大笔开支。

五党联盟也承诺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由今年逾7%减至3%,并逐步迈向欧元制,也重申捷克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和欧洲联盟(EU)的立场。

齐曼罹患肝硬化 幕僚长隐瞒病情面临辞职压力

77岁的齐曼上月10日被紧急送进加护病房治疗。据俄罗斯卫星(Sputnik)通讯社报导,监测齐曼健康状况的外科医生帕夫卡(Pavla Pafka)称,齐曼患有肝硬化,可能需要3、4周才能出院。

2021年10月10日,捷克总统齐曼与总理巴比斯会谈后,被送往布拉格军事大学医院。图为2021年8月26日,捷克总统齐曼坐着轮椅参与一场欢迎仪式。(MILAN KAMMERMAYER/AFP via Getty Images)

据报导,帕夫卡说:“总统先生患有慢性肝病。具体来说,是肝硬化。这种疾病的特点是,它可以在体内发展多年,却不出现任何症状,或者症状很不明显。”

齐曼目前情况大有改善。院方上月曾说,齐曼可能完全无法工作,引发国会一番争论,讨论在总统无法履行职务时,应否撤销他的职权,包括任命总理组新政府的权力。

而幕僚长米纳尔(Vratislav Mynar)因为隐瞒总统的病情,面临巴比斯要求他辞职的压力。

齐曼11月5日在医院接受广播电台Frekvence 1专访表示,他感觉状况良好,并且准备做到2023年任满。

根据宪法,齐曼有权钦点总理人选。

路透社报导,齐曼在选前曾暗示,他会让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的领袖来组成新政府,这代表巴比斯将会中选。不过巴比斯所属政党“不满公民行动”(ANO)在国会并未拥有多数席次,也无伙伴愿意结盟共组新政府。

捷克众议院共200席,五党联盟合计赢得过半的108席。

齐曼5日在住院后首度公开露面表示,待新国会下周集会时,巴比斯依承诺请辞,准备指派中间偏右“一起”(Together)联盟的费亚拉为新任总理。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