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菲访谈】程晓农:大陆人有房从此要交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0日讯】专访程晓农:中共为何此时开征房地产税?房产税会如何影响中产阶级生活和整体经济?|方菲访谈 11/09/2021

10月下旬,中共宣布要在部分地区实行房地产税的改革试点,房地产税这只靴子终于落地。其实2011年上海和重庆就开始了房产税的试点。10年之后,中共终于决心实质性地推进此事,不过试点的规模和税率等细节尚未公布。

那么征收房地产税对于房价、房地产市场和地方财政收入体系会有什么样的深远影响?

程晓农博士说,中共开征房产税有两大目的,一个是挤压房地产泡沫,避免整个经济被房地产泡沫绑架这么个困局,第二是为地方财政提供卖地收入的新税源。

在这两大目的当中,其实是有主有从的。填补地方土地财政的窟窿是辅助,也没多大作用。主要目标是帮中共摆脱房地产泡沫对中南海的束缚。那随着土地财政逐步萎缩,接下来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共的中央财政,开始进入了艰难时期。

本期节目请程晓农博士深入解析。中共为何此时开征房地产税?房产税会如何影响中产阶级生活和整体经济?

旅美学者程晓农博士曾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曾与何清涟合著有《中国改革的得与失》、《中国:溃而不崩》(2017年);并与吴国光合著《透视中国政治》(2009年)等书籍。

订阅优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0YwmjPbErBQx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bit.ly/fangfeitalk

支持方菲:https://donorbox.org/rdhd

(责任编辑:浩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