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事卡位 港媒:李强、应勇将晋升入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5日讯】中共二十大前的人事卡位战已经开打。上月底,21省“一把手”完成交替。知情人士透露,六中全会之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等习家军成员,都将进京任职。

消息:习近平多名亲信将晋升入京

目前,广东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一把手”暂未发生人事调整,除了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并非习家军成员,其余均是习家军主将。

11月5日,香港《明报》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称,估计在六中全会之后,上述地方的“一把手”将会变更。

知情人士说,习近平的亲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将进京任职,“之江新军”核心成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将填补李强的空缺。

李强曾是习近平的大秘,习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期,李强任浙江省委秘书长。

知情人士表示,习家军另一成员、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也将入京任职,预计将接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而广东省长马兴瑞则将调任湖北。另外,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也将北上进京就职。

通常,新上位的书记、省长将在明年进入中共二十大的中央委员会。但目前,四川、青海、宁夏、河北、新疆及内蒙古的“一把手”暂未调整。

知情人士称,上述省份的党委书记仍在任期之内,而且有上升的空间。如果广东和4个直辖市“一把手”完成交替,二十大前的人事布局几乎就已完成。

知情人士还表示,人事调整并非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下周预计将率先改组中央军委。前西部战区司令徐起零上月底已入京,或将接替李作成,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这样一来,徐将在六中全会期间晋升军委委员。

二十大之前 习近平紧锣密鼓布局

针对中国各省一把手大调整,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说,省级高官过去叫封疆大吏,主管一方的党政军,中共历届党代会前,都会有大面积调整。

赵远明近日对新唐人表示,此时展开大面积调整,基本上六中全会人事就定了,以后就属于微调了,可能因为局部利益不平衡做一些调动,现在很明显,习近平当局是在为六中全会和二十大进行人事布局。

“现在他大面积的调整,一是要把听话的和自己阵营的人换上去,因为你现在换上第一、第二把手的话,他新上来,然后到六中全会到二十大的时候,自然能能够在上面待着。而且可以在地方上,对习近平一个比较大的支持。”赵远明表示。

他表示,表面是人员职务的调整,实际上背后都是利益做交易。“这里头可能也都是党内派别之间的一种勾心斗角,体现出来就是一种派别力量的平衡,因为你上几个人,我上几个人,背后都有交易的”。

另外,这次人事大调整还有一个背景,11月8日即将召开六中全会,将通过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对新唐人表示,如果这一次决议案通过的话,将开启一个习近平时代,习应该不出意料的会在明年二十大连任。“那么从今年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明年的二十大之间,习近平会做紧锣密鼓的许许多多的人事安排”。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