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事卡位 港媒:李強、應勇將晉升入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5日訊】中共二十大前的人事卡位戰已經開打。上月底,21省「一把手」完成交替。知情人士透露,六中全會之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等習家軍成員,都將進京任職。

消息:習近平多名親信將晉升入京

目前,廣東和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個直轄市「一把手」暫未發生人事調整,除了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並非習家軍成員,其餘均是習家軍主將。

11月5日,香港《明報》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稱,估計在六中全會之後,上述地方的「一把手」將會變更。

知情人士說,習近平的親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將進京任職,「之江新軍」核心成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填補李強的空缺。

李強曾是習近平的大祕,習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時期,李強任浙江省委祕書長。

知情人士表示,習家軍另一成員、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也將入京任職,預計將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而廣東省長馬興瑞則將調任湖北。另外,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也將北上進京就職。

通常,新上位的書記、省長將在明年進入中共二十大的中央委員會。但目前,四川、青海、寧夏、河北、新疆及內蒙古的「一把手」暫未調整。

知情人士稱,上述省份的黨委書記仍在任期之內,而且有上升的空間。如果廣東和4個直轄市「一把手」完成交替,二十大前的人事布局幾乎就已完成。

知情人士還表示,人事調整並非六中全會的主要議題,下週預計將率先改組中央軍委。前西部戰區司令徐起零上月底已入京,或將接替李作成,出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這樣一來,徐將在六中全會期間晉升軍委委員。

二十大之前 習近平緊鑼密鼓布局

針對中國各省一把手大調整,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說,省級高官過去叫封疆大吏,主管一方的黨政軍,中共歷屆黨代會前,都會有大面積調整。

趙遠明近日對新唐人表示,此時展開大面積調整,基本上六中全會人事就定了,以後就屬於微調了,可能因為局部利益不平衡做一些調動,現在很明顯,習近平當局是在為六中全會和二十大進行人事布局。

「現在他大面積的調整,一是要把聽話的和自己陣營的人換上去,因為你現在換上第一、第二把手的話,他新上來,然後到六中全會到二十大的時候,自然能能夠在上面待著。而且可以在地方上,對習近平一個比較大的支持。」趙遠明表示。

他表示,表面是人員職務的調整,實際上背後都是利益做交易。「這裡頭可能也都是黨內派別之間的一種勾心鬥角,體現出來就是一種派別力量的平衡,因為你上幾個人,我上幾個人,背後都有交易的」。

另外,這次人事大調整還有一個背景,11月8日即將召開六中全會,將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對新唐人表示,如果這一次決議案通過的話,將開啟一個習近平時代,習應該不出意料的會在明年二十大連任。「那麼從今年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到明年的二十大之間,習近平會做緊鑼密鼓的許許多多的人事安排」。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