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民于水火 塔利班禁止在阿富汗使用外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3日讯】周二(11月2日),塔利班宣布全面禁止在阿富汗使用外币,此举使该国原本现金匮乏、经济已接近崩溃边缘的窘况雪上加霜。

这一意外消息是在首都喀布尔的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医院遭到枪击和炸弹袭击数小时后发布的,袭击造成至少1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网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伊斯兰酋长国指示所有公民、店主、商人和普通民众······以阿富汗尼进行所有交易,严格避免使用外币。”声明中强调,任何违反这一命令的人将面临法律起诉。

美元在阿富汗的市场上被普遍使用,而边境地区则使用巴基斯坦等邻国的货币进行贸易。现在,塔利班表示,使用外币对国家经济有负面影响。

随着塔利班夺取政权,国际金融系统暂停了该组织获得中央银行持有的数十亿储备的途径,阿富汗货币暴跌至历史最低点。自那时起,贸易放缓,食品价格暴涨,工资被拖欠。塔利班政府强烈要求解冻由西方支持的前政府在海外的数十亿美元中央银行储备。

塔利班上周六还呼吁美国和其它国家承认其在阿富汗的临时政府,并声称如果不这样做,并继续冻结阿富汗在国外的资金,这不仅会给阿富汗带来问题,还会给世界带来问题。

随着严冬的到来,前工业和商业部副部长苏莱曼·本·沙阿(Sulaiman Bin Shah)上个月底表示,因为外交进程和谈判的缓慢推进,阿富汗人民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上周表示,阿富汗4000万人口中,有50%的人现在面临着严重的饥饿,随着冬季的到来,人道主义危机将不断加剧。

塔利班禁止使用外币的决定对阿富汗的医疗保健和其它部门将产生破坏性影响,所有这些部门都在国际援助削减的情况下艰难地运作。

自塔利班接管以来,大多数当地企业和国际组织仍处于关闭状态,由于失去国际支持,普通民众的生活更加艰难,而塔利班临时政府似乎无意也无力解决问题。

为避免阿富汗难民进一步涌入,伊朗、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邻国已经关闭了陆地边界。上周,白宫宣布向受阿富汗危机影响的人提供近1.44亿美元的新援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