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民於水火 塔利班禁止在阿富汗使用外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3日訊】週二(11月2日),塔利班宣布全面禁止在阿富汗使用外幣,此舉使該國原本現金匱乏、經濟已接近崩潰邊緣的窘況雪上加霜。

這一意外消息是在首都喀布爾的阿富汗最大的軍事醫院遭到槍擊和炸彈襲擊數小時後發布的,襲擊造成至少19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網上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伊斯蘭酋長國指示所有公民、店主、商人和普通民眾······以阿富汗尼進行所有交易,嚴格避免使用外幣。」聲明中強調,任何違反這一命令的人將面臨法律起訴。

美元在阿富汗的市場上被普遍使用,而邊境地區則使用巴基斯坦等鄰國的貨幣進行貿易。現在,塔利班表示,使用外幣對國家經濟有負面影響。

隨著塔利班奪取政權,國際金融系統暫停了該組織獲得中央銀行持有的數十億儲備的途徑,阿富汗貨幣暴跌至歷史最低點。自那時起,貿易放緩,食品價格暴漲,工資被拖欠。塔利班政府強烈要求解凍由西方支持的前政府在海外的數十億美元中央銀行儲備。

塔利班上週六還呼籲美國和其它國家承認其在阿富汗的臨時政府,並聲稱如果不這樣做,並繼續凍結阿富汗在國外的資金,這不僅會給阿富汗帶來問題,還會給世界帶來問題。

隨著嚴冬的到來,前工業和商業部副部長蘇萊曼·本·沙阿(Sulaiman Bin Shah)上個月底表示,因為外交進程和談判的緩慢推進,阿富汗人民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上週表示,阿富汗4000萬人口中,有50%的人現在面臨著嚴重的飢餓,隨著冬季的到來,人道主義危機將不斷加劇。

塔利班禁止使用外幣的決定對阿富汗的醫療保健和其它部門將產生破壞性影響,所有這些部門都在國際援助削減的情況下艱難地運作。

自塔利班接管以來,大多數當地企業和國際組織仍處於關閉狀態,由於失去國際支持,普通民眾的生活更加艱難,而塔利班臨時政府似乎無意也無力解決問題。

為避免阿富汗難民進一步湧入,伊朗、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鄰國已經關閉了陸地邊界。上週,白宮宣布向受阿富汗危機影響的人提供近1.44億美元的新援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