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储存必需品引发恐慌 中共商务部忙解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2日讯】中国疫情再起,菜价飙涨。中共商务部敦促家庭储存日常必需品,再度引发民众对供应短缺的担忧。商务部随后出面解释,声称“生活物资货源充足”云云。

北京时间周一(11月1日)晚,中共商务部官网公布《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表明“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

目前中国“菜比肉贵”,物价疯涨,再加上当局封城防疫,民间怨声载道。当局鼓励“储存必需品”,更加深了民众的恐慌。一夜之间,“商务部鼓励家庭储存必需品”成为众多媒体报导的标题,引发网络热议。

当晚,中共央视财经及人民网分别发出对商务部官员的采访报导,对网友的各种揣测及不安作出解释。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商务部印发上述通知,是基于今年秋冬季节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蔬菜价格波动上涨、疫情多地散发等情况,提前做出工作部署,目的就是保障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供应。

她声称,目前“各地生活物资货源充足,供应应该完全有保障”。

中国今年从7月起就连遭暴雨侵袭,多个粮食、蔬菜产区被淹,9月之后更为严重。虽然中共官方一再扬言保证“米袋子”“菜篮子”产销两旺,但据陆媒报导,如今中国菜价比肉价贵,这种吃不起菜的情况可能延续到中国新年。

目前中国社交平台上最热门的信息是菜价飙涨。陆媒调查发现,在北京西城区一家超市内菠菜一斤约12元(人民币,下同),还是被抢光,货架上几乎看不到青菜。另一家超市一斤苋菜、空心菜13.98元,生菜9.58元,小白菜8.98元,水萝卜7.98元。

针对官方敦促“储存必需品”,还有部分“爱国网民”借机炒作“备战攻台”等话题。与此同时,微博上热传台湾民众“储存战时物资”的假消息,被台湾人视为笑话。

时评人士分析,中国电荒蔓延,物价飞涨,同时疫情再次爆发,严厉的封锁防疫措施引发民怨,此时炒作“武统台湾”话题,旨在转移民众视线。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