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儲存必需品引發恐慌 中共商務部忙解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中國疫情再起,菜價飆漲。中共商務部敦促家庭儲存日常必需品,再度引發民眾對供應短缺的擔憂。商務部隨後出面解釋,聲稱「生活物資貨源充足」云云。

北京時間週一(11月1日)晚,中共商務部官網公布《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表明「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

目前中國「菜比肉貴」,物價瘋漲,再加上當局封城防疫,民間怨聲載道。當局鼓勵「儲存必需品」,更加深了民眾的恐慌。一夜之間,「商務部鼓勵家庭儲存必需品」成為眾多媒體報導的標題,引發網絡熱議。

當晚,中共央視財經及人民網分別發出對商務部官員的採訪報導,對網友的各種揣測及不安作出解釋。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表示,商務部印發上述通知,是基於今年秋冬季節自然災害頻繁發生、蔬菜價格波動上漲、疫情多地散發等情況,提前做出工作部署,目的就是保障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供應。

她聲稱,目前「各地生活物資貨源充足,供應應該完全有保障」。

中國今年從7月起就連遭暴雨侵襲,多個糧食、蔬菜產區被淹,9月之後更為嚴重。雖然中共官方一再揚言保證「米袋子」「菜籃子」產銷兩旺,但據陸媒報導,如今中國菜價比肉價貴,這種吃不起菜的情況可能延續到中國新年。

目前中國社交平台上最熱門的信息是菜價飆漲。陸媒調查發現,在北京西城區一家超市內菠菜一斤約12元(人民幣,下同),還是被搶光,貨架上幾乎看不到青菜。另一家超市一斤莧菜、空心菜13.98元,生菜9.58元,小白菜8.98元,水蘿蔔7.98元。

針對官方敦促「儲存必需品」,還有部分「愛國網民」藉機炒作「備戰攻台」等話題。與此同時,微博上熱傳台灣民眾「儲存戰時物資」的假消息,被台灣人視為笑話。

時評人士分析,中國電荒蔓延,物價飛漲,同時疫情再次爆發,嚴厲的封鎖防疫措施引發民怨,此時炒作「武統台灣」話題,旨在轉移民眾視線。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