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200年来首位女市长 台裔吴弭撃败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3日讯】波士顿市长决选11月2日揭晓,路透社引述当地媒体报导,候选人乔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3日向竞争对手、台裔市议员吴弭(Michelle Wu)承认败选,吴弭成了波士顿首位女市长。

现年36岁的吴弭为罗斯林代尔(Roslindale)的市议员,击败多切斯特(Dorchester)市议员乔治。乔治2日晚上10点打电话给吴,承认比赛的结果。

乔治说,“我要向吴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是第一位当选波士顿市长的女性和第一位亚裔美国人。”

她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

根据《纽约时报》即时开票结果,目前已开出62%的选票,吴弭得票率61.1%,乔治38.9%。工作人员仍在计算最后选票,官方尚未公布结果。

吴弭2013年11月首次当选市议员,成为波士顿史上首位台裔美籍市议员。

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吴弭担任市议长,为波士顿市议会首位有色人种女议长。

202去年9月,她宣布角逐市长。

中央社报导,波士顿之所以会举行市长选举,是因为美国总统拜登钦点前市长华尔希(Marty Walsh)出任劳工部长。华尔希3月卸下市长职位后,市议会议长詹尼(Kim Janey)成为首位以代理身份出任波士顿市长的非裔人士和女性。

今年9月14日,36岁的吴弭与同为民主党籍、47岁的乔治在初选击败另3位参选人,挺进本月2日的决选,为一直与种族和族裔纷争搏斗的波士顿开启了新纪元。

乔治是移民第二代,她的母亲是来自波兰的天主教徒,父亲是来自突尼西亚的穆斯林。

家庭巨变意外踏入政坛

吴弭双亲从台湾移民美国,她是在伊利诺州芝加哥南区出生长大。吴弭透露,她的父母之所以来到美国,是希望下一代能开创成功。她的父亲是化学工程师,获伊利诺理工学院(IIT)录取为研究生,但他与妻子几乎不会说英语,因此吴弭自4、5岁便开始担任两人的翻译。

吴弭的父母原本冀望她成为医师,她也不负期望,进入哈佛大学,但在她就读哈佛期间,家中出现剧烈变化,她的父母离婚后,在郊区独居的母亲罹患思觉失调症。

刚从哈佛毕业的吴弭返家后,母亲甚至仔细检查吴弭的脸,找寻她不是机器人的证据,并告诉她:“你不再是我的女儿,我也不是你的妈妈。”

这一刻成为吴弭人生的转捩点,让她决定抛下父母为她精心规划的人生剧本。吴弭形容:“当这种转变发生时,你会觉得生命很短暂。”

波士顿市长决选结果揭晓,台裔市议员吴弭成功出线,成为200年来首位女性市长。(中央社档案照片)
当时,年仅22岁的吴弭被迫成为一家之主。她取得11岁妹妹的法定监护权、为母亲安排治疗,还开了一家小茶馆。

此后,吴弭因对自身遭遇的官僚主义障碍感到沮丧,决定攻读哈佛法学院,她带着母亲和妹妹重返波士顿,并在此定居。

吴弭进入法学院后,认识了当时在哈佛教授合约法的现任民主党参议员华伦(Elizabeth Warren),并开始拓展自己的人脉。

她在波士顿市政府担任法律研究员期间,为餐厅设计了一个简化的执照许可程序,吸引时任市长梅尼诺(Thomas M. Menino)的注意。华伦决定角逐参议员后,吴弭也成为她竞选团队中的一员。

2013年,吴弭赢得波士顿市议会席位,成为波士顿史上第2位在市议会任职的有色人种女性。

担任市议员4届多以来,吴弭靠着能够产生深远影响的提议,吸引不少年轻进步主义人士。她推出全市绿色新政和免费公共运输等政策,并在TikTok、Instagram和推特(Twitter)上推出相关活动。

吴弭坦言,自己未来仍将面临许多挑战,但她认为,自己在22岁时抛下原有的人生,没有比这个更大的巨变。她表示:“在某些方面,也许最大的风险,就是选择远离风险”。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