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社部推养老金个人账户 两头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1日讯】中共人社部官员日前透露,为了发展“养老第三支柱”,人社部准备推进“个人积累养老金制度”,还要管理和发展相关的养老金融产品。这引发民众热议,年轻人不但要负担现在社会上的老人,还得自己存钱养老,被当局“两头割韭菜”。

“个人养老金账户制要来了!”——中共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最近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布养老保险新动向,一时间成为微博热议的话题。

中国人的养老金,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

中国目前的养老体系有所谓的“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乡居民养老和城镇职工养老。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

由于第一、第二支柱填不满养老金的需求,当局从2018年开始推动第三支柱,也就是所谓的“税延型养老保险”,就是让个人通过专用账户,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那么他目前所提出‘个人账户制’是指的第三根支柱商业保险这块。为了支持商业保险,政府提出了一些支持措施。比如说你的税收,你在买保险的时候,可以进行税前抵押,等你在提取保险的时候,这时候才跟你计算税率。”

尽管第三支柱有延迟征税的优惠,但还是发展很慢。试点到2019年底,第一支柱占养老金的72.52%,第二支柱大约占27.48%,第三支柱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这次人社部提出“规范第三支柱”,由官方人社部门来主管,建立个人账户让民众缴钱,为此也配套了一些“促销”手段。

大陆养老保险从业人员钱先生:“基本上是这个意思,就是个人账户的钱,因为现在国家以买国债为主,增值率比较低。所以未来个人账户部分的钱,他可以让你个人自己选择。你是要投比如说存款,还是国债,还是证券市场?然后他帮你对应的去打理。”

虽然看起来,开通“养老金个人账户”以后,民众选择养老金投资的方向似乎变多了,但有人不明白,这和储蓄或者个人投资理财有什么区别?也有人质疑,这笔只存不能取的钱谁来运营投资呢?赔了又如何呢?

钱先生:“(个人账户的钱)国家运作的,国家运作的。有些人愿意冒一些风险,那以后多拿点钱,可能有机会,亏了自己负责。”

由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里的钱不能随便取出,民众纷纷议论这是“两边割”年轻人的韭菜,“有这个钱我宁愿放银行涨利息”,“宁愿每月定投基金、为自己储蓄”。

钱先生:“我是保险行业专门做退休养老的,像我自己都是用商业保险来解决的,谁来靠国家给啊,要靠自己的呀。”

还有人再次翻出中共历年来的养老标语,从30年前的“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逐步变成了“赡养老人是义务,推给政府很可耻”。

王赫:“很多人对中共推出这样的政策非常的不信任,是因为对中共政权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深恶痛绝。所以对这个政权搞出的一些事情,它的可靠性,他们打了一个很大的问号。”

中国养老金采用“现收现付制”。也就是说,民众现在交的养老金,是给现在的退休老人。而自己老后则要靠那时的年轻一代来负担。但中国人口在中共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后断崖式下跌。中共社科院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的养老金储备,将在2035年耗尽。

一面是资金来源紧缺,另一面中国的养老社保领域还存在严重的腐败。《纪检监察报》10月25号说,云南省曲靖市一个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原主任,刚履职两个月,就挪用社区干部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10.5万元。而近几年来,中共官员贪污几千万元养老金的报导,也屡见不鲜。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