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新西兰突然改变立场 中共“大周边外交”受重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0日讯】近日,新西兰表态,可能会加入美、英、澳“对抗中共”的AUKUS联盟,出乎外界意料,因为新西兰此前从来不愿“选边站”。专家认为,此举让中共“大周边外交”受挫,也分析了新西兰转变态度的三大原因。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26日,媒体报导新西兰表示有意愿加入“AUKUS协议”,引发各界关注。

AUKUS协议”是9月时,美国、英国、澳洲三国宣布的一项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英美还将支持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艇。协议被视为是自由世界在印太战略上实质性的一步,目的是为了抗衡中共。

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响应“AUKUS”的国家,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因为新西兰总理阿尔登半年前才说新西兰不会“选边站”。新西兰原本可说是站稳了这个立场,今年,新西兰缺席美英加澳对香港问题的声明,和质疑世卫组织溯源报告的队伍,屡屡让“五眼联盟”陷入“四缺一”的窘境,被视作“五眼联盟”中的“软肋”。

分析认为,对新西兰来说这个选择如此艰难,是因为中共早就把新西兰纳入了它“大周边”的范畴,长期在经济上对其用力。中国连续多年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新西兰还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第一个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升级和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这也是为什么,在AUKUS联盟刚问世时,新西兰总理阿尔登说对加入AUKUS“不抱有期待”,还说一旦澳洲有了核潜艇,一定不会让其靠近新西兰。但一个多月后,新西兰却突然表态要加入“AUKUS”。

新西兰驻澳洲高级专员安妮特‧金(Annette King)表示要在“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维护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相当于表态将和美英澳一起抗衡中共。

AUKUS的合作机制将让三国在人工智能、网路技术、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上,更方便的分享信息和技术。安妮特‧金提到,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在内的新兴网路技术,是新西兰“会感兴趣的一个领域”。

《大纪元时报》评论员王赫认为,三国将建构的包含军工的高科技供应链和共同体,让新西兰无法拒绝。不过,让新西兰决定与中共拉开距离的,还有几个原因。

第一,新西兰缺席AUKUS是引人注目的,这让新西兰显得被降级了,迫使了新西兰必须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

第二,新西兰也发现对中国经济依赖的危害,因此正在试图多元化。10月20日,新西兰才和英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第三,中共的战狼外交、渗透太平洋岛国和企图独霸南海的野心,引起新西兰的警戒。早在2018年,新西兰国防部的“战略防卫政策声明”(Strategic Defence Policy Statement)中就指出,中共正破坏区域稳定,已威胁到新西兰的国防安全。10月6日,新西兰海军也宣布,将加入军事伙伴的演习,穿越南海。

王赫分析,随着中共本质的日益暴露、中美对抗格局的深入发展,新西兰在全面权衡各种利弊之后,仍然选择了留在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阵营内,意味着,中共使劲多年的“大周边外交”破产了。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