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新西蘭突然改變立場 中共「大周邊外交」受重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0日訊】近日,新西蘭表態,可能會加入美、英、澳「對抗中共」的AUKUS聯盟,出乎外界意料,因為新西蘭此前從來不願「選邊站」。專家認為,此舉讓中共「大周邊外交」受挫,也分析了新西蘭轉變態度的三大原因。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26日,媒體報導新西蘭表示有意願加入「AUKUS協議」,引發各界關注。

AUKUS協議」是9月時,美國、英國、澳洲三國宣布的一項三邊安全伙伴關係,英美還將支持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艇。協議被視為是自由世界在印太戰略上實質性的一步,目的是為了抗衡中共。

新西蘭成為第一個響應「AUKUS」的國家,出乎許多人的意料,因為新西蘭總理阿爾登半年前才說新西蘭不會「選邊站」。新西蘭原本可說是站穩了這個立場,今年,新西蘭缺席美英加澳對香港問題的聲明,和質疑世衛組織溯源報告的隊伍,屢屢讓「五眼聯盟」陷入「四缺一」的窘境,被視作「五眼聯盟」中的「軟肋」。

分析認為,對新西蘭來說這個選擇如此艱難,是因為中共早就把新西蘭納入了它「大周邊」的範疇,長期在經濟上對其用力。中國連續多年是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新西蘭還是西方發達國家中,第一個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與升級和中國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

這也是為什麼,在AUKUS聯盟剛問世時,新西蘭總理阿爾登說對加入AUKUS「不抱有期待」,還說一旦澳洲有了核潛艇,一定不會讓其靠近新西蘭。但一個多月後,新西蘭卻突然表態要加入「AUKUS」。

新西蘭駐澳洲高級專員安妮特‧金(Annette King)表示要在「地區實現和平與穩定,維護一個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相當於表態將和美英澳一起抗衡中共。

AUKUS的合作機制將讓三國在人工智能、網路技術、水下系統和遠程打擊能力上,更方便的分享信息和技術。安妮特‧金提到,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在內的新興網路技術,是新西蘭「會感興趣的一個領域」。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王赫認為,三國將建構的包含軍工的高科技供應鏈和共同體,讓新西蘭無法拒絕。不過,讓新西蘭決定與中共拉開距離的,還有幾個原因。

第一,新西蘭缺席AUKUS是引人注目的,這讓新西蘭顯得被降級了,迫使了新西蘭必須在中、美之間做出選擇。

第二,新西蘭也發現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危害,因此正在試圖多元化。10月20日,新西蘭才和英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第三,中共的戰狼外交、滲透太平洋島國和企圖獨霸南海的野心,引起新西蘭的警戒。早在2018年,新西蘭國防部的「戰略防衛政策聲明」(Strategic Defence Policy Statement)中就指出,中共正破壞區域穩定,已威脅到新西蘭的國防安全。10月6日,新西蘭海軍也宣布,將加入軍事夥伴的演習,穿越南海。

王赫分析,隨著中共本質的日益暴露、中美對抗格局的深入發展,新西蘭在全面權衡各種利弊之後,仍然選擇了留在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陣營內,意味著,中共使勁多年的「大周邊外交」破產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