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废油别乱倒 堵塞水管危害大 用3招搞定

刘景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油炸的食物是那么的香脆可口,油炸过后的废油又是那么的令人纠结。如果经常把油倒进水池或厕所,那么要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发现水管堵塞,水流变慢。更何况,废油还可能在下水道里滋生细菌,乃至污染更大范围的水域。

为了防止危害自家和左邻右舍的水管通道,我们需要采取一些简单步骤来处理废油

厨房废油3招搞定

1. 尝试重复利用

炸过一两次的油,不一定像一些人想像的那么“不健康”。在过滤掉残渣之后,这些油通常还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在漏斗或网勺上铺几层咖啡滤纸,滤出来的就是能再次烹饪的好油。

需注意的是,油的品质的确会随着烹饪而降低。而且炸过食物的油,相比新油更容易冒烟,从而弄脏厨房。所以一份油在炸过两三次之后,最好是扔掉。当然,我们也可以考虑用炸过一次的油来炒菜,或者把新油和旧油混起来炸。

2. 冷却废油后装进容器

品质再高的油,在炸过几次之后,也是必须丢弃的。这时,我们要先等热油变凉,然后再装进密封容器,热油装罐可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当地有专门回收废油再利用的单位,也可以将废油集中空的油瓶,然后交给回收单位处理。

油污不要倒入下水道。(Shutterstock)

一个更安全的方案,是把油变成固体。有些油,比如猪油、黄油和椰子油,都会在室温下结块。但很多植物油没有这种特性,可以使用市面上贩售的废油凝固剂,或者等油降到室温,然后装进盒子,放入冰箱冷冻。

3. 密封抛弃

等油完全凝固之后,我们就可以把密封的盒子丢进垃圾桶了。为了防止漏油,我们还可以把它与一些吸水性强的垃圾一起丢,例如食物残渣、厚纸巾、咖啡渣等等。

当然,谈到食品垃圾,必然无法回避老鼠等害虫问题。尤其在疫情期间,城里的餐厅减少营业,迫使很多老鼠迁移到了城郊的居民区。

因此我们在抛弃废油时,尤其要注意密封,以免香味吸引老鼠过来觅食。很多百货超市出售废油收集工具(Fat Trapper System),包括收集盒与一次性密封袋。如果找不到这类工具,我们还可以打电话咨询本地政府,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建议。

另外,我们还要选用坚固的垃圾桶,并且盖紧盖子。

少吃油脂

油脂垃圾不好处理,过量的油脂还会伤害身体,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少用油,少吃油炸食物。

如果实在忍不住想油炸,那么我们可以用深一点、口径小一点的锅,而不是很宽的平底锅或很大的汤锅。这样虽然多花一点烹饪时间,但产生的废油也会少很多。

倾倒油脂危害大

不仅油炸后的废油不能倾倒,即便是煎炒菜品的少量油脂,在下水道里日积月累,也可能造成很大危害。

如果说滑溜溜的油会在下水道里流走,那就大错特错了。下水道里的污秽实在是太丰富了,包括食品垃圾、清洁剂、洗衣水、洗澡水、厕纸等等。这些东西与油脂结合之后,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凝结成坚硬的固体。过去,曾有媒体把这种污垢称为“脂肪山(Fatberg)”。

一点点脂肪还不可怕,更严重的是,脂肪山会持续生长。2013年8月6日,英国伦敦的清洁人员在泰晤士河附近的排水管里发现重达15吨的脂肪块。2014年,伦敦还清理了一块“波音747飞机大小”的脂肪山。

2017年9月,在伦敦Whitechapel街的地下,工作人员发现了长达250米,重越140吨的“脂肪山游轮”。他们花了200万英镑,工作了两个月才将其清除。

《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于2017年8月刊登的一篇文章提到,美国和英国是“脂肪山”报告最多的国家。在纽约市,2016年有71%的水管堵塞问题都是油脂造成的。纽约在五年时间里花了1800万美元清理下水道的脂肪山。美国还有很多其它城市,每年也要花费数十万美元来清理这种污垢。

这些脂肪山藏污纳垢,包含多种致病、致命的细菌,可能在下水道堵塞时威胁人们的健康。例如,下水道在雨天溢水的时候,这些油脂和细菌就会随着洪水污染河流、湖泊,以及饮用水源,威胁水生动物和附近的人类居民。

所以,为了避免清理自家水管的费用,为了整个社区的设施安全,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我们务必小心处理厨房废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