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入UN50年未保障人权 美推动台湾参与联合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7日讯】中共政府加入联合国50年之际,中共官方对此进行高调纪念和宣传,西方媒体却批评中共长期以来未能践行《联合国宪章》中保障基本人权等原则。美国国务卿明确表态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台湾政府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学者认为,台湾参与联合国的议题即将成为美中交锋的新战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美国时间10月26日上午正式透过声明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体系。布林肯在声明中表示,台湾已成为一个民主成功的故事。其模式建立在透明、尊重人权和法治,与联合国(UN)价值观一致。台湾对全球高科技经济至关重要,也是旅游、文化和教育中心。美国和许多联合国会员,都视台湾为珍贵合作伙伴和值得信赖的朋友。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体系不是政治议题,而是务实议题。

布林肯表示:由于国际社会遭遇空前复杂的情势和诸多全球性问题,所有利益攸关者都必须一起面对解决,包括居住在台湾的2400万人。过去50年来,台湾积极参与部分联合国专门机构,充分证明台湾对国际有其价值。但台湾近来却不被允许对联合国工作做出贡献。例如每年有数千万名乘客行经台湾机场,台湾在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却没有代表;此外,虽然我们从台湾对COVID-19大流行病的应对中学到很多,但台湾并无法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布林肯说,联合国排除台湾,有损联合国与其相关机构的重要工作,让台湾做出贡献将使这些机构受益良多。布林肯强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鼓励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一起加入美国行列,支持台湾强健地、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体系及国际组织。”布林肯表示,这符合美国的“一中政策”,此政策是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与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引。

中共从1949在中国大陆建立政权以后,曾经为加入联合国努力了22年却屡战屡败。随着1960年代以后第三世界国家独立浪潮日益壮大,中共政府趁机拉拢收买了大批贫穷弱小国家的政要,使得主张各国无论大小、平等一票的联合国大会的整体形势逐渐发生了改变。

最终,在1971年10月25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成员国代表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表决通过了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出的《第2758号决议》,同意中共政权成为联合国中的一员。

当时坚持中华民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权的蒋介石政府秉持“汉贼不两立”的原则,决定退出联合国大会以示抗议。当时,担任中华民国外交部长的周书楷宣布“中华民国代表团决定,不再参加联合国大会接下来的任何议事”后,与时任中华民国驻联合国大使刘锴一起走出了联合国大会现场。

50年以后的台湾已经走上了民主化的道路,成为了具备真正民意基础、能代表2400万台湾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拒绝中共政府在联合国“强迫代表”台湾人民的呼声也日益高涨。日前,现任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公开表示,“加入联合国是很多台湾人的愿望”。

与此同时,西方媒体也对联合国长期忽视台湾人民的“代表权”问题提出反省,并批评中共政府加入联合国50年来,并未真正践行《联合国宪章》中明文提出的“保障基本人权”、“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等基本原则。

专研国际法的美国霍夫斯特拉(Hofstra)大学法律教授古举伦(Julian Ku)日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中共政府加入联合国后,便藉由联合国这个平台输出中共的价值观,影响了中东、非洲的许多国家和部分亚洲国家,他们蓄意把人权问题表述为所谓“内政”,主张联合国不要对人权问题“管太多”。

联合国人权官员赖利(Emma Reilly)2020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就曾经详述中共政府如何藉由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简称“人权高专办”,OHCHR),长年掌握参加人权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异议人士名单,并威胁他们仍在中国的家人。

美国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告诉自由亚洲电台:“《2758号决议》文根本没谈到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也没有提到任何关于台湾未来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问题),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大家也看到了不让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风险。”

近期,美国议员和行政部门纷纷表态支持台湾政府重返联合国,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华自强(Rick Waters)也公开表示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

据台媒报导,美国国务院与台湾外交部官员10月22日举行线上论坛,讨论了如何扩大台湾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参与,美国重申支持台湾加入不须以国家为资格的国际组织。

美国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施密特(Gary Schmitt)和马明汉(Michael Mazza)10月24日也在《华尔街日报》发文,强调“联合国应该为民主的台湾敞开大门”。文章指出,台湾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创始成员,有权利也有资格成为联合国中的一员,呼吁华府应该就台湾成为联合国成员的问题采取行动。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日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台湾参与联合国的议题即将成为美中交锋的新战场。

翁明贤指出,美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并不涉及国家定位,因此也不违背美国政府的“一中政策”。他说:“这是为了让美中在台湾问题上增加新的筹码和切入点,这是从川普(特朗普)政府友台态度就开始铺陈,循序渐进。”

他表示,美国政府正把台湾作为美中核心问题来对待,正在积极将台湾问题提升到国际层面,因为台湾问题攸关整个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不是北京说了算的”。

50年前周书楷在离开联合国大会前曾指出,中共政权并没有真正被人民所接受,而只是被看做一个过渡的暴政,该政权一定会和中国历史上其他暴政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亡。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