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要许家印个人出资 帮恒大还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7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深陷债务危机,中共政府一直未出手相救。彭博社周二(26日)引述消息称,当局告诉恒大创办人、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许家印,要他用个人财富来缓解恒大危局。

报导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说,恒大错过了9月23日支付美元债券票息的期限后,中共当局向许家印发出了上述指令,并且中共各地政府都在监控恒大的银行账户,以确保其现金用于完成未完成的开发项目,而不是用来还债。

报导称,这显示中共当局不愿意动用政府公帑救助恒大。

许家印没有立即回复彭博社发出的评论请求。

9月23日,恒大有8350万美元的美元债务利息到期未付。在10月23日宽限期届满前,恒大突然偿还了这笔钱。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资金的来源。

据路透社报导,许家印同意将自己的钱投入一个与债券挂钩的房产项目中,以确保完成项目及债券持有人获得付款。

截至今年6月,恒大的负债已高达3000多亿美元。而据彭博社估计,许家印的个人净资产已从2017年高峰时的420亿美元缩水到约78亿美元,但这一估值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许家印的大部分已知财富来自他在恒大的股权,以及从该公司获得的现金红利。根据彭博社的计算,许家印在过去十年中从恒大分到约80亿美元红利。但外界并不知道这些钱的去向。

此前香港凤凰网引述公开数据指,恒大几乎年年大比例分红,2009年至今,该公司累计净利润为1733.88亿元人民币,其中近700亿元用于分红。从持股比例来看,这些分红大部分都被许家印及其重要股东们拿走。

有大陆媒体质疑,这些钱到底是落入了许家印等大股东的个人腰包,还是流向了他们背后的中共权贵。

中共当局不愿出手救恒大,除了政治因素外,也被认为与中共财政紧张有关。

中国经济连年下行,中共政府财政也陷入危机。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当局抛出“共同富裕”愿景,并展开“打击富豪”运动,被视为有意用富豪的财富来填充国库。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