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要許家印個人出資 幫恆大還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深陷債務危機,中共政府一直未出手相救。彭博社週二(26日)引述消息稱,當局告訴恆大創辦人、董事局主席兼黨委書記許家印,要他用個人財富來緩解恆大危局。

報導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說,恆大錯過了9月23日支付美元債券票息的期限後,中共當局向許家印發出了上述指令,並且中共各地政府都在監控恆大的銀行賬戶,以確保其現金用於完成未完成的開發項目,而不是用來還債。

報導稱,這顯示中共當局不願意動用政府公帑救助恆大。

許家印沒有立即回覆彭博社發出的評論請求。

9月23日,恆大有8350萬美元的美元債務利息到期未付。在10月23日寬限期屆滿前,恆大突然償還了這筆錢。目前還不清楚這些資金的來源。

據路透社報導,許家印同意將自己的錢投入一個與債券掛鉤的房產項目中,以確保完成項目及債券持有人獲得付款。

截至今年6月,恆大的負債已高達3000多億美元。而據彭博社估計,許家印的個人淨資產已從2017年高峰時的420億美元縮水到約78億美元,但這一估值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許家印的大部分已知財富來自他在恆大的股權,以及從該公司獲得的現金紅利。根據彭博社的計算,許家印在過去十年中從恆大分到約80億美元紅利。但外界並不知道這些錢的去向。

此前香港鳳凰網引述公開數據指,恆大幾乎年年大比例分紅,2009年至今,該公司累計淨利潤為1733.88億元人民幣,其中近700億元用於分紅。從持股比例來看,這些分紅大部分都被許家印及其重要股東們拿走。

有大陸媒體質疑,這些錢到底是落入了許家印等大股東的個人腰包,還是流向了他們背後的中共權貴。

中共當局不願出手救恆大,除了政治因素外,也被認為與中共財政緊張有關。

中國經濟連年下行,中共政府財政也陷入危機。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當局拋出「共同富裕」願景,並展開「打擊富豪」運動,被視為有意用富豪的財富來填充國庫。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