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大管家退休 港媒:新人选“任重道不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6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大管家、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日前被免去一职,接替入选未定。港媒称,由于李克强任期有限,新任人选也只会是“任重道不远”。

中共政府网站10月25日发布消息,免去石刚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外界注意到,石刚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李克强总理办公室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63岁的石刚,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是安徽桐城市人,与李克强是老乡,小李克强3岁。

石刚曾在国家发改委工作,任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星岛日报》26日报导称,李克强担任常务副总理分管发改委,石刚开始进入其视野。

李克强正式出任总理后,石刚也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并兼任总理办公室主任,正式成为李克强的大管家。

报导称,这位“总理大秘”,追随李克强10年,没有官拜正部,也没有挂上国务院副秘书长,“挥一挥衣袖就告别政坛”。

国务院没有公布新任接替入选,由于李克强2023年3月就任满,报导说,新任总理大秘也是“任重道不远”。

早在2018年1月,石刚担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已为退休埋下伏笔。报导称,秘书的动向,从某种程度折射出领导人的影响力。

如前总理朱镕基的办公室主任李伟,后来担任银监会副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成为正部级官员。他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朱镕基另一办公室主任李炳军,曾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现任贵州省长。

另一位中共总理温家宝也有几位大秘,其中丘小雄最受关注,他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总理办公室主任。

不过,2011年,丘小雄突然被贬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2020年底去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