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囚徒逆境中的希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3日讯】古老的智慧故事提醒我们,世界各地的传统和道德价值观都是值得珍惜的。我们希望《智慧故事》(Tales of Wisdom)系列能够帮助我们的读者提振心灵。

Picciola》(皮乔拉)讲述一个被冤判入狱的人,在对人生失去希望时,一棵在监狱里发芽的幼苗引起了他的关注,并从此改变了他的一切。

Picciola》讲述一个被冤判入狱的人,在对人生失去希望时,一棵在监狱里发芽的幼苗引起了他的关注,并从此改变了他的一切。(Courtesy of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 via Michael Anderson)

许多年前,有一位可怜的先生被关在法国的一座大监狱里。他的名字叫查尔尼(Charney)。含冤入狱后,查尔尼感到非常悲伤和失落。在他看来,世界上似乎没有人关心他。

因为监狱里没有书,所以他不能阅读,也不被允许拥有笔或纸。时间慢慢流淌,他感觉度日如年,唯一的消遣就是在监狱的院子里来回走动,没有工作可以做,没有人可以交谈。

在一个春天的晴朗早晨,查尔尼正在院子里散步,和以往一样,他无聊地数着铺路石。突然间,他留意到在两块石头之间,不知何时被堆起了一个小土堆?于是他弯腰查看,一颗种子落在了石头之间。它已经发芽了,一片小小的绿叶正从地里往上挤。

查尔尼正准备用脚踩碎它,这时他发现叶子上有一层薄膜。“啊!这层膜是为了保护它的安全。我绝不能伤害它”。然后他继续走着。

第二天散步时,查尔尼再度弯下腰去关注这株幼苗,发现它已经有两片叶子了,而且比前一天更强壮、更绿。他在旁边驻足了很久,仔细看着它的所有部分。

此后每天早上,查尔尼都会首先去关照他的小幼苗,看看它长高了多少,是否被寒风吹冷了,有无被太阳烤焦了。他观察到这棵植物有无数种表达美的方式,并总是向着太阳弯曲一点。他还看到花朵在暴风雨到来之前,是如何折叠花瓣的。他以前从未关注过这些细节。他把所有的时间都倾注在了这棵小幼苗上。

有一天,他透过窗户看到狱卒穿过院子。那个人离小幼苗十分接近,似乎要把它压碎。查尔尼从头到脚都在颤抖。“哦,我的Picciola!”他喊道。

用餐时分,查尔尼恳求这个面无表情的狱卒放过那棵小植物。他以为狱卒会嘲笑,但没想到在如冰霜般冷漠的面孔下,狱卒却有一颗善良的心。

“你认为我会伤害你的小植物吗?”狱卒说,“确实不会!如果我没有看到你对它如此重视,它早就死了。”

日复一日,查尔尼每天都在观察这棵小植物,并为它取了个名字——“Picciola”。每一天,它都长得更大、更漂亮。然而有一次,它几乎被狱卒狗的巨大爪子抓碎了。查尔尼心急如焚,“Picciola必须有一个房子”,“我将为它做一个”。

接下来的每一天,查尔尼都会从允许他使用的木柴中拿出一部分,在工厂周围盖了一间小房子。在查尔尼的照料下,Picciola的茎上已经长出不少于30朵花,看上去非常漂亮。

转眼间,夏天过去了。一天清晨,查尔尼发现Picciola开始下垂,叶子已经枯萎。他知道在石缝间生长的花朵不会永远绽放,而只有一个办法可以拯救他的“宝物”。唉!可是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必须马上把石头搬走。但是监狱的规则很严格:任何石头都不能动。只有国王才能做这样的决定。

可怜的查尔尼夜不能寐,一想到Picciola即将枯死,便非常伤心。于是,他决定去请求伟大的拿破仑国王,来拯救他的植物。他在手帕上写下了他的小故事,并请求一位年轻女孩转交给国王。

对这个女孩来说,这是一次多么漫长的旅程;而对查尔尼和Picciola来说,这又是一段多么漫长而沉闷的等待。但最后,监狱里传来了好消息。这些石头将被运走。Picciola得救了!

查尔尼的小故事也传到了善良的王后耳边。王后说:“当然,把这样一个人关在监狱里,对我们没有好处。”就这样,查尔尼重获自由。他看到了上帝对万物乃至一株幼小植物的关怀,也看到了人性中的善,即使粗暴的人也有其善良和真实的一面。

这个《Picciola》故事经许可,转载自希望之声(SOH)出版的《古代智慧故事——学生工作手册》。音频和插图均由希望之声广播网版权所有。

(记者萧静编译/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